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中国宝“藏”70年的经验与启示

发布时间:2021-09-27

01

“雪山啊闪银光,雅鲁藏布江翻波浪,驱散乌云见太阳,幸福的歌声传四方……”我想这首《翻身农奴把歌唱》大家都已经和熟悉了,今日西藏,跨越发展、日新月异,成为了中国的宝“藏”,然而回到70年前,和平解放前的西藏,到处是一片破败萧条的景象,没有一座现代化的建筑,没有一条公路,百万农奴遭受着肉体和精神的双重压迫。西藏的和平解放,彻底驱除了帝国主义势力,沉重打击了各种分裂势力,捍卫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维护了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并开启了西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

前不久,一名藏族学生给我发了一张与家人的合照,照片中的学生与家长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照片下面写了一段话“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为报效祖国而努力”。一张照片、一段文字深刻地表达了学生对党的热爱和跟随党奋斗的决心。

要想理解这份热爱和决心,我们可以从“两个跨越”进行分析:

02

一是社会制度的跨越。以和平解放为新的历史起点,西藏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团结奋进,贯彻执行《十七条协议》,有力维护了国家主权、祖国统一和领土完整。1959年,西藏实行民主改革,彻底废除了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1965年,西藏自治区成立,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从封建农奴制社会一跃跨入社会主义社会,百万农奴翻身当家作主人,西藏社会制度实现了历史性跨越。目前,在自治区34000多名各级人大代表中,藏族和其他少数民族占94%以上,各族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得到切实保障。70年来,西藏经历了和平解放、民主改革、自治区成立、改革开放等重要历史时期,实现了社会制度的根本转变,建立起全新的社会制度,走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二是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的跨越。西藏从缺水断电,到如今的水网、电网、互联网进村入户;从没有一条正规的公路,到如今形成以公路、铁路、航空为主体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人均预期寿命从1959年前的35.5岁提高到现在的71.1岁;从和平解放前95%以上的农奴没有接受教育的权利,适龄儿童入学率不到2%,到如今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截至2019年底,西藏74个贫困县区全部摘帽,62.8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落后走向进步、从贫穷走向富裕、从专制走向民主、从封闭走向开放,创造了短短几十年跨越上千年的发展奇迹,谱写出了带有酥油糌粑味的红色经典,70年的发展,让西藏旧貌换新颜,凝聚成了一张张的灿烂笑脸。

03

70年栉风沐雨,70年筚路蓝缕,西藏70年的历史实践和成功经验,充分展示了坚持党的领导和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政治优势和巨大优越性。藏族学生的那句“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西藏,为报效祖国而努力”,也充分说明了新时代青年只有时刻铭记党的光荣历史,毫不动摇地坚持党的领导,自觉抵制不良民族分裂思想的侵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牢记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下取得的卓越成绩,才能成长为国家的希望和栋梁。

2021年7月21日至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在西藏考察时指出,西藏和平解放70年来,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民大力支持下,西藏各族干部群众艰苦奋斗、顽强拼搏,社会制度实现历史性跨越,经济社会实现全面发展,人民生活极大改善,城乡面貌今非昔比。实践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也就没有新西藏,党中央关于西藏工作的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只要跟中国共产党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同心协力,加强民族团结,我们就一定能够如期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100年中华大地沧桑巨变,70年雪域高原地覆天翻。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之际,作为新时代的新青年,我们回首西藏70年的发展变化,就应当毫不动摇地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增强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汇聚磅礴力量。

(编辑:任乐乐)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