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致辅导员丨用心温暖心,给人生加油

发布时间:2022-05-18

近些年,各高校心理问题学生剧增。越来越多的学生,都或多或少的出现了心理问题。而且近些年的心理问题类型更加多元化,种类更加多样化。心理问题在学生工作中,更复杂、敏感、脆弱,更需要真心和爱心。我们在遇见心理问题学生的时候,要积极面对,用爱心温暖寒心,用真心打开心门,用耐心剥茧抽丝,用专心治愈创伤。我们要学会给心灵加油,让学生更好的享受生活,走出多彩人生。

1、用爱心温暖寒心,让阳光驱散黑暗。

在和心理问题学生交流中,我们会发现:他们的眼神、语言、行为等,是冷的。其实,这是他们内在“心冷”的外在表现。学生的心理问题,会对心灵带来阴影,进而造成心理负担、思想极端和行为偏差。严重的心理问题,会给学生本人带来伤害,甚至给社会带来危害。他们的心理是黑暗的,不是阳光的、灿烂的。

想解决心理学生的问题,第一步就是要温暖他们寒冷的心灵,驱散他们心灵的黑暗。学生只有感觉到温暖和阳光,才会愿意去改变、去接受。我们作为学生人生的引路人,要采取恰当的人文关怀,要学会用爱心去温暖学生,让学生感受到爱,和温暖,进而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

我们要学会给学生们的心灵加油,帮他们改变现状,认识新的世界,感受新的生活。

2、用真心打开心门,让心灵走进阳光。

心理问题的学生,通常遭受过心灵无法承受的伤害。他们的心门本来是开放的,敞开的。但在受到重大伤害之后,他们便将心门紧锁,将自己锁在黑暗的心房。要想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我们需要叩开紧闭的心门,深入到他们的内心里,把他们从黑暗中带出来,走进温暖的阳光里。

在心理问题的解决中,语言是最有利的工具。与学生的交流,最开始都是通过语言来进行的。语言也更为直接、简单、高效。通过语言,我们可以传递温暖、传递力量,进而叩开学生紧闭的心门,让学生走进阳光。常用的方式是心理咨询,主要包括:聊天、个案访谈、家庭访谈、团队辅导等。在交流的过程中,我们要学会采用专业的方法和技术,让聊天更加有科学、有温度、有深度。

我们要学会给学生们的心灵加油,帮他们走出心门,走进新的世界,迎接新的生活。

3、用耐心剥茧抽丝,让问题慢慢浮现。

心理问题学生通常是受到了社会、家庭及个人的伤害,进而产生思想、行为上的偏差。想要彻底解决心理问题,不仅要让学生走出来,还要彻底治愈他们心灵上的创伤。心灵创伤的导致因素有很多,具有以下特征:影响因素多、原因复杂、隐蔽性强、私密性强、时间跨度大。以时间跨度大为例,很多心理困难学生遭受伤害的时间,甚至可以追溯到童年。而且,很多学生的一些经历和遭遇,因为过于隐私,他们并不愿意和别人交流。

我们在和学生的交流中,需要慢慢引导学生,愿意告诉我们他们的经历。这就需要我们耐心、细心、悉心,赢得学生的信任,走入学生的内心,了解他们的遭遇。我们在收集到第一手资料后,要需要用科学的手段和方法,对资料进行深加工,全面还原事情经过,让问题慢慢浮现出来。之后,我们要进一步查找病原,找出问题的根本所在,在开展针对性的治疗。

我们要学会给学生们的心灵加油,帮他们淡忘过去,融入新的世界,开始新的生活。

4、用专心治愈创伤,让流派精彩纷呈。

心理问题也是一种疾病。我们只有完全治愈了学生的心灵创伤,才能让学生彻底康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但因为学生心理问题的复杂性,我们要提升自身专业素养,认真了解学生的病症,并对症下药。这就要求我们学习心理学专业方法和技巧。

心理学流派有很多,主要包括:精神分析、认知疗法、行为治疗、人本主义、后现代心理咨询等。不同流派理念的不同,专业方法也大不相同。精神分析适合治疗精神障碍类心理疾病,认知疗法适合纠正不良认知,行为治疗适合改善不良行为,人本主义关注人的内在本质,后现代心理咨询聚焦时代下的超个人主义,等。

我们应该提升自身专业素养和方法,学会快速分辨学生的心理问题类别,并用恰当的方法,科学、精准解决问题。在解决学生的心理问题时,我们要多措并举,多管齐下,灵活运用各类心理流派的方法。

我们要学会给学生们的心灵加油,帮他们治愈伤痛,创造新的世界,装扮新的生活。

心理问题是学生工作的重中之重。心理问题学生也是我们日常关注的重点。如果把心理比作人生的动力,那么我们就是心理问题学生的加油站。我们要用爱心、真心、耐心、专心,来及时给他们补充能量,给他们加加油、鼓鼓劲。让他们以更加饱满的姿态,直面各类困难,走出精彩人生。

(编辑:梁慧慧 刘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