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致辅导员丨浅谈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开展辅导员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9

摘要:本文聚焦于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辅导员面临的挑战以及如何根据实际问题解决大学生所遇到的各方面的困难,从而全面、更好的落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总任务,教育培养全体学生。

当前全国疫情虽然形势严峻,但“基本面”未发生根本变化,各地虽有小规模或多点爆发的趋势,但仍然是“可防可治可控可期”的。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影响着所有人的生活、工作和学习,在中、高风险地区之中很多高校校园甚至进行全封闭、半封闭校园管控管理,在这种情况下,如何教育管理学生,确实是值得每个高校辅导员深思的问题。一方面要帮助全体学生坚定抗疫必胜的信心与决心,一方面又要教育全体学生遵守疫情防控相关纪律与规定不能掉以轻心;一方面要持续排解、疏导学生因疫情封闭管理的烦躁情绪;一方面又要坚持督促学生规律作息、按时在线上参加课程教学。

1.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1.1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心理异常原因分析

不论是国家范围内还是世界范围中,新冠肺炎疫情现如今已经是一个巨大威胁。疫情防控管理是扼制疫情蔓延的有效手段,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所有人的生产生活方式,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大学生的生活习惯和学习方式。重大的突发流行性卫生安全事件往往会给大学生的身心健康造成不同层面的影响。在这种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应准确识别、精准把握大学生的心理状况,做好大学生的心理疏导工作。

1.2大学生对疫情认识不足产生的消极问题

此次突发的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的一次传播速度最快、感染范围最广、防控难度最大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对我们日常工作、生活造成巨大影响。在疫情发生的早期,人们对其基本特征、病因、发病机制、传播途径等缺乏科学合理的认识,在政府的正式公告文件发布前,人们的思维会被各种矛盾所左右,国内外的研究成果、有效对策、相关言论是否真实,直接影响着大学生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他们的三观尚未最终确定,还缺乏对重大疫情等突发事件进行理性、科学分析的能力。部分大学生在国内、国外负面新闻的冲击下,有些人甚至对网络上流传的“阴谋论”、“天命遣”等不正确的观点产生了共鸣。但是,在这场疫情的斗争中,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国范围内我们采取了有力的措施,在很短的时间里就将疫情牢牢控制住了,而学生们的情绪也开始趋于平稳。

1.2.1大学生在长期隔离的学习中产生的心理压抑、精神抑郁问题

如何应对大规模的传染病疫情,是大学生从未有过的人生经历,也是对国家教育部门和各大高校的一次大考。鉴于新冠肺炎病毒比2002年爆发的非典病毒传播速度更快、防控难度更大的特点,在疫情发生后,为严防疫情进入校园、在校园内蔓延,教育部发布了推迟春季学期开学的指示。在疫情没有得到有效控制的地区之中,尚未开学的学校只能推迟开学,已经开学的高校只能进行封闭或者半封闭管理。大多数学生面临着在宿舍上网课的情况,新世纪互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网络平台等的快速发展,为疫情期间的学习提供了支撑。根据“停课不停学、教不停课”的工作要求,大学生普遍采取在家上网学习的形式完成作业、课程学习。长期在宿舍对着电脑上网学习,业余时间仅限于与室友、家人联系,与其他人面对面的社交活动基本没有或大幅度减少。这种缺乏沟通造成的压抑情绪无法化解和发泄,几个月的封闭管理与学习,导致部分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心理抑郁。

1.2.2大学生在实行封闭式或半封闭式管理中的精神焦虑、狂躁和暴躁问题

在国内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下,国家教育部宣布秋季开学,各地的大学都将迎来返校的学生,但是学校的管理依然是封闭的,或者是半封闭的。一般情况下,学生不得离校,有特殊情况,必须有正当理由请假。这极大地制约了大学生的自由,那些充满活力,希望能够从与世隔绝和网络学习中解脱出来的人们,希望能够回到学校,但是他们对自由的向往已经破灭了。无法离开校园参加社交活动和出行,导致少数自控力差的学生沉迷于网络视频、疯狂追剧、虚拟聊天、沉迷网络游戏,再加上学业等多重压力和就业困难等情况,一些大学生会出现精神焦虑,躁狂易怒,酗酒和打架等行为。

1.2.3疫情中高校辅导员在心理辅导工作的必要性

由于自身规定、制度或其他原因的影响,很多高校很难在短时间内补充大量与心理学相关的教师。相比之下,要想快速解决疫情下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唯一的办法就是利用现有的师资力量,而通过高校辅导员排查、疏导学生心理问题最好也是最可行的方式。高校辅导员在解决大学生心理问题方面,就其实际工作职能和工作范围而言,具有一定的优势。高校辅导员是大学生工作的第一线管理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他们主要承担着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日常生活等方面的工作。与此同时,辅导员的工作水平和工作能力也会直接对大学生的心理素质和心理健康状态产生影响,对大学生心理来说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在日常工作中,辅导员既要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工作,又要对大学生进行心理健康咨询。因此,充分发挥高校辅导员在疫情下指导大学生心理的作用,应成为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工作的重中之重。

1.3疫情下高校辅导员加强大学生心理疏导的具体途径

1.3.1加强沟通疏导,调节学生情绪

从各地报道的疫情的众多例子来看,人们在疫情的环境中非常容易出现焦虑和烦躁,如果不能及时的调节和适应,就会引起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相关负责人也明确指出: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能够保持一个良好的心理状态是十分重要的,我们要相信自己,要相信乐观和自信的心理状态也是免疫力的一种。”这就要求高校辅导员加强对大学生心理问题的筛查和识别,能够准确掌握学生的实际心理状态,对不同状态的个别学生给予精准的措施,或者进行一对一的心理咨询。

在对大学生心理问题进行辅导的实际工作中,高校辅导员要在培养大学生自信心的同时,结合促进心性修养,教育与咨询相结合,引导大学生能够应对随着疫情发展的趋势,尽快适应正确的生活方式和精神状态。同时,也要帮助大学生在学习中,根据不同学生的实际能力,为每个学生制定学习计划,或者可以让学生们去钻研某件事情,进而找到一种情感支持和寄托,更要让学生认识到在疫情之下产生的这些焦虑或者恐慌的情绪等都是正常的心理方面的反应,要有意识的让学生接纳自身的诸多情绪,寻找能够帮助学生减轻压力的方法或者途径。同时,高校辅导员还应加强对大学生的心理辅导,力求全面掌握大学生的心理问题,尽量控制疫情对大学生的心理影响。

1.3.2加强舆论引导,赋能抗疫心理战

高校也要做好疫情下大学生的舆论宣传引导工作。要大力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以缓解大学生心理问题为核心思想,用好疫情防控中出现的各种感人故事和典型事迹。例如,可运用各种官方媒体进行校园中抗疫志愿者志愿者事迹报道,在线开展班级主题班会、主题团日活动等形式,用真实的感受宣传弘扬正能量,给大学生留下深刻印象,这比直接发给学生本人观看更生动、直观、清晰。

对于大学生来说,举行相应的活动也更有吸引力,更容易产生共鸣。高校辅导员应该意识到,相关案例的宣讲,不仅是为了让大学生了解这次疫情的抗疫过程,更是旨在通过宣传大学生的积极、健康的抗疫精神,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和正确对待疫情,以帮助大学生从精神层面上解决大学生的心理问题。

1.3.3多渠道宣传有关心理健康方面知识

高校应当在其校范围内开展与大学生有关的精神卫生讲座、沙龙活动,并将其列入选修课,从多个角度进行宣传。同时,大学生心理工作人员也要积极地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以促使他们积极面对自己的心理问题,可以设置疫情期间的电话、微信、QQ等渠道的联系方式、热线咨询方式。另外,高校辅导员要不断加强校园相关文化方面的建设,在半封闭期间可定期组织一些学生喜欢的校园活动,培养学生的情操,进而培养学生的团结友爱感,减少心理疫情的影响和问题的出现。

1.3.4适当开展丰富多彩的课余个人活动

在疫情封闭或半封闭管理期间,班级可组织一些在宿舍内的课余活动,例如:抗疫手抄报、抗疫剪纸、抗疫手势舞、手抄报宿舍全家福、宿舍4人运动会等宿舍内可开展的活动。开展相应的活动,不仅能使学生们在课余时间锻炼思维、锻炼身体,同时也能激发同学们的动手创新能力,传递抗疫正能量。在开展活动的过程中,动手动脑,合作交流都能在一定程度上调节学生们的情绪,使大家在疫情防控管理期间能够保持一个相对乐观、积极的心态面对学习、工作和生活。

2.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当前,疫情防控取得了重要的战略成果,统筹推进了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但是全球范围的疫情影响还在持续扩大,一些西方国家嫉妒我们国家伟大的抗击疫情胜利的成果。此外,国际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中美关系在疫情影响下日趋激化。西方一些别有用心的政客利用疫情攻击中国政府,抹黑中国形象,抵制中国发展,这不仅会影响到大学生们的政治态度和观念,还会给他们的价值观带来消极的影响。

面对大量鱼龙混杂的信息,大学生很难正确识别和反驳,如果不及时给予正确引导,部分学生的思想可能会被西方敌对势力的不法分子渗透和煽动,不利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此外,大学生在校期间,大部分高校倡议学生“非必要不外出”原则,学生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较以往有所改变,活动区域主要集中在校内的封控区域内,校内娱乐活动减少,长期以往将可能导致大学生对校内生活感到枯燥,缺乏自主性、积极性和创造性,进而荒废光阴、缺乏目标规划性,思想状况产生波动。

2.1疫情防控常态化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负面影响

2.1.1高校将工作重心转向疫情防控,在很大程度上滞阻了思想政治教育有效性的发挥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高校往往是人口密集的地方,生源结构较为复杂,防护措施稍有不慎,将对所属地乃至国家造成极其严重的后果。因此,各高校行政管理部门和主要领导都把防控新冠肺炎疫情作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这又往往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有所放松,导致对切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关注性更少。就全国高校而言,高校负责思想政治教育的领导的精力被过多的行政事物所消耗,学生工作人员和学生的比例严重不平衡,目前,一些高校存在着大量的思想政治工作安排不合理、队伍构成不合理等问题。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来得措手不及,一定程度上阻碍了思想政治教育效能在校园的充分发挥,更清楚地暴露了这些影响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实效的缺陷和不足。

2.1.2网上的负面舆论严重削弱了高校在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主导性作用

当今社会,人们可以通过智能手机、电脑等网络设备轻松获取或传播自己认为感兴趣的信息,而互联网的开放性和虚拟性为各种好坏舆论的传播提供了网络空间和便捷渠道。但不好不实的言论是影响国家发展与社会民生的一种无形压迫。对此,在全媒体时代,“高举旗帜、引领导向,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人民、鼓舞士气,成风化人、凝心聚力,澄清谬误、明辨是非,联接中外、沟通世界。”这48字的“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为新闻舆论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要把社会主义主流舆论做大做强,促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做到团结一致。所以,为了赢得这场全国范围内的抗击新冠肺炎的战役,我们需要充分发挥各大主流媒体在这一战役中的正确引导作用。疫情防控期间,网络上关于新冠疫情的各种谣言和西方敌对势力无底线的诽谤我国的各种错误言论,不仅直接影响了部分大学生的思想价值判断,而且大大削弱了高校对部分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中拥有的主导地位。

2.2疫情防控常态化下,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立足点

2.2.1建立全面大局思想,深化党员责任担当意识

当前,全国各地疫情仍有反复。学校作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走向社会的必要媒介,承担着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大量学生聚集在一起,疫情管控的压力可想而知。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校园防控的大背景下,每名党员同志应建立全面大局思想,把自觉遵守疫情防控规定,服务他人思想放在首要位置。高校应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不仅有利于充实高校疫情防控力量、提升疫情防控水平,更好地保障师生和校内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并且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深化党员责任担当意识,使他们能够有所作为。

2.2.2学习中国抗疫精神,树立自我管理与服务意识

在疫情防控斗争中,我们看到许多有担当的90后、00后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抗击疫情中英勇逆行,奉献青春力量。与此同时,也涌现出大批大学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服务,他们在社区值班,在校园卡口站岗,在网上正能量回答各类问题。他们所释放的积极力量,激励着整个国家战胜疾病的决心与信心。大学生作为疫情的见证人和见证者,需要不断打磨自己,使自己成为中国强国的后备军;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时,要积极组织学生学习中国抗疫精神,唤醒学生的自我意识,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树立新时代青年的自我管理与服务意识。

2.2.3强化爱国主义教育,强化对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认识

在疫情期间,我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集中力量在短时间内有效落实党中央关于抗击疫情的精准决策部署,凝聚中国力量进行防疫狙击战。我们在战胜疾病方面所取得的卓越的实践成果,再次证明了中国强大的管理体制。先进的体制和管理方式,使世人再次看到中国人民的凝聚与团结,并再次向世界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作为高校辅导员,要对大学生明确社会主义制度的优势所在,结合国内外抗击疫情的实际情况进行比较分析,引导学生深刻认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不断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信心,激发大学生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

2.2.4联系大学生思想,解决实际问题

在当前疫情防控常态下,高校辅导员在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经常要把思想政治教育和解决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引导和服务学生,为大学生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和氛围,着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认真做好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工作,切实解决毕业生找不到工作、就业难的实际问题;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和帮扶工作,帮助学生树立自信心,培养顽强的品格,顺利完成学业。

3.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做好大学生的日常学习、生活管理工作

3.1引导学生作息规律,按时学习

在封闭管理或者半封闭管理期间,学生自控力较差,比较多学生容易产生生活学习的安逸感,特别容易出现宿舍集体打游戏到凌晨或者通宵的不良生活习惯。而这种习惯容易引发一系列的不良反应,例如:上课无精打采严重影响学业、身体健康情况受损、针对于这种情况,辅导员应加强教育与引导,建立监督检查机制,严格执行奖惩机制,找好有效用、有效率的有利抓手,通过多方位、多渠道的方式教育引导学生按时作息,按时进行线上学习。

3.2配合学校做好学生安全健康教育

在疫情常态管控期间,学校的精力大多分布在防疫防控工作方面,而疏于对学生法制意识和安全意识方面的教育,导致一些学生渐渐无视或漠视学校或者社会有关法律和规定。可能有部分学生聚集数人在寝室煮火锅、打麻将等严重危害他人生命健康安全的不良行为,更有甚者为了能够见男(女)朋友一面进而翻墙外出或爬墙入校等严重妨碍社会疫情防控的违法行为。种种错误的行为都在透露出学生们安全和法律意识淡薄,学校应根据实际情况提前部署安排,辅导员应对全体学生进行有关方面的教育,确保疫情期间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4.小结

校园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形势下,辅导员工作千丝万缕、千头万绪、环环相扣。要抓好好校园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还要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教育引导、培养全面发展的学生。因此,高校辅导员要加强对大学生心理异常的调查与疏导,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加强学生日常管理,与学校齐努力,保障学生的生命健康安全。

(编辑:华诗哲 刘国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