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弘扬屈原精神做堪当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发布时间:2022-05-23

屈原是中国历史上伟大的浪漫主义诗人,也是世界文化名人。作为一位文化巨擘,屈原的作品中闪烁着思想光芒,他的精神也影响了中国两千多年,展现出强大的生命力。屈原精神与中华民族精神一脉相承,其中蕴含的爱国大义、探索精神、人民情怀,是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也是当代年轻人应该继承并弘扬的宝贵精神财富。

读懂“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的爱国大义

品读屈原的诗歌,我们感到他抒发的不仅是个人的情感。他得不到楚王的信任,且屡遭诬陷、排挤甚至流放,处境一度较为落魄。然而,不管受到怎样不公正的对待,他始终不肯随波逐流、同流合污。

在那个动荡的年代,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良禽择木而栖,良臣择主而事”。屈原本可以离开楚国,像孔子那样,一边周游列国,一边寻找能够赏识他的国君,实现自身的政治理想。但他宁死也不愿离开自己的国家,“乘骐骥以驰骋兮,来吾道夫先路”,他把一生的信念和心血完全托付给了楚国,这是爱国主义思想的自发流露。

为了国家冲锋陷阵,为了人民勇往直前。在“80后”“90后”身上,这种爱国精神也一直在流淌。2020年,在武汉疫情最为严重的时候,“80后”快递员汪勇逆行而上,带头组建志愿团队,为数千名医护人员提供后勤保障。他用行动践行了爱国初心,正如感动中国颁奖辞所言:“没有人能百毒不侵,热血可以融化恐惧;没有人是生来的勇者,责任催促你重装上阵。八方统筹,百般服务,你以凡人之力,书写一段传奇。”

“身既死兮神以灵,子魂魄兮为鬼雄。”屈原这种矢志不渝的爱国初心、坚定不移的爱国情怀,已经融入到我们民族的基因中,植根于每个中国人内心深处,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中国人的思想方式和行为方式。

传承“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探索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首《离骚》被吟诵了几千年,折射出屈原为了坚持理想,历经艰难困苦依然不改初衷的探索精神。屈原作为楚国的王室成员和重臣,一直想辅佐楚王一统河山,结束连年的战乱,救民众于倒悬。他所追求的理想王国,不同于商鞅影响下的秦国之“霸统”,而是一种“仁统”。

尽管遭到诋毁、诽谤和排挤,但屈原仍坚持不懈追求“美政”理想。“吾不能变心而从俗兮,固将愁苦而终穷”,屈原宁愿穷困愁苦而不改其志。“帝子降兮北渚,目眇眇兮愁予”,他始终怀着上下求索的迫切心情和坚定信念。

屈原的这种探索精神,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披肝沥胆、矢志不移的中华儿女。为了实现“禾下乘凉梦”,袁隆平坚忍探索无上限,他挽起裤腿走下稻田,埋头田间三十年,将根系深深扎入土地,用坚持和奉献驱散饥饿的寒夜;为了研发青蒿素,屠呦呦60多年致力于中医研究实践,带领团队攻坚克难,解决了长期困扰世界的难题,为中医药科技创新和人类健康事业做出巨大贡献。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80后”“90后”一代是家庭中的“顶梁柱”、工作中的“主力军”,处在事业的“爬坡期”、矛盾的“交织期”,正面临着各种各样的挑战和困难。但无论现实如何残酷,我们都应保持这种探索精神,越是艰难越向前,即使失败一百次,也要一百次地站起来,去忍受那不能忍受的苦难,跋涉那不能跋涉的泥泞,负担那负担不了的重担,探索那探索不及的星空。最终,坚守初心,扬好人生的帆、掌握命运的舵,守得云开见月明。

弘扬“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的人民情怀

“长太息以掩涕兮,哀民生之多艰”是屈原心系民生、情系百姓的人民情怀。屈原身处庙堂之高而心怀天下百姓,他反对世卿世禄、限制贵族特权,明知这样会引火烧身,但他仍抱着“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坚定心态。

不管处境如何恶劣,他把自己的安危、荣辱、生死置于不顾,却在心中始终装着对人民的眷恋。“皇天之不纯命兮,何百姓之震衍”“众皆竞进以贪婪兮,凭不厌乎求索”,屈原的许多诗句中都流露出深厚的人民情怀。屈原终其一生都将楚国百姓放在心上,他的事迹被人们传颂至今。

“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屈原一心为民的情怀,被后人不断传承与发扬,逐渐成为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80后”消防员陈陆,面对汹涌的洪水,为了保护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他英勇逆行,不幸牺牲;“排雷英雄”杜富国,为了还人民一片安全的土地,以血肉挡住危险,哪怕自己坠落深渊,可他却说道“如果再有一次机会,我还会选择雷场!”

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更应该传承好这种人民情怀,发扬好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不仅体现在惊心动魄的举动和感天动地的故事中,也体现在学习、工作和生活的细微之处,需要我们真正俯下身去、沉下心来,始终用人民的角度来看待问题,尽心尽力为人民办事解难,踏踏实实为人民谋福利,从而让人生在为人民服务中得到升华。

回望历史,弘扬屈原精神,是感受到屈原与国同频的心跳,看到他上下求索的脚步,听到他为民奉献的呐喊。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新时代的青年一代,应当传承和弘扬屈原身上的爱国大义、探索精神和人民情怀,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忠实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踔厉分发,笃行不怠,从而真正担当起时代赋予的历史重任。

(编辑:赵亚婷 梁慧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