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案例丨疫情防控背景下学生私自外出引发的思考

发布时间:2022-05-24

一、事件背景

本轮上海疫情牵动着亿万国人的心,全国疫情防控形势陡然紧张了起来,尤其是近期河南多所学校出现的学生私自外出感染新冠病毒导致大规模的人员集中隔离,让我们不得不反思我们的辅导员工作,一名或几名学生的错误会引发连锁反应和群体性事件,我们该怎么做?才能防患于未然。

二、事件分析

1、对于学生而言,翻墙私自外出是一种错误行为,即使是在无疫情的情况下,私自翻墙外出,也是违反学校规定漠视自身安全的行为。在当今疫情严重的情况下,不仅对自己行为的不负责和生命的不重视,更是漠视学校的防疫措施和学校所有其他人的不负责任。学生如有特殊原因需要外出,可履行正规请假手续进行报备并按照学校防控办的要求采取相应的措施,后果可能也不会这么严重。

2、对于学校而言,学校是人员密集的场所,疫情防控背景下单个学生的违规行为不再是他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学校所有师生共同的事情。要求学校制定更加周密的疫情防控措施,动员全校所有师生共同抗议,尤其是辅导员队伍。特别是瞒报行程并感染新冠病毒导致立案的学生,更是置全校师生的生命安全于不顾,他一个人的错误买单的却是全校所有师生。

3、对于社会而言,当下新冠疫情严重,社会防疫人力、物力等都处于超负荷的状态,学校这一聚集性群体出现疫情势必要求腾出更多资源来实施更严密的隔离措施,加大了社会防疫工作的负担。再者,给受此影响的学校师生造成极大的心理冲击和恐慌,更是在社会面造成极坏的负面影响。

三、作为辅导员我们该怎么做?

1、加强自身疫情防控政策的学习,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导。通过班会、谈心谈话和宿舍访谈等方式,对学生讲授学校的疫情防控政策、新冠病毒的传染性和整理早期染病患者治愈后遗症案例集等等,让学生明白学校的防疫措施是为了让他们更安全,使学生们主动与学校站在一起共克时艰。

2、学校采取严格管控措施的情况下,学生在学校的学习和生活等方面是否受到影响,例如学校物资供应是否充足?是否开通线上心理援助热线?作为辅导员要做到“多深入学生、多进宿舍、多了解学生需求、多帮助学生解决实际困难,少坐办公室”,来缓解学生紧张心情,争取更多的同学理解并支持学校的防疫举措。

3、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丰富学生校内活动,倡导学生们积极参加校内活动。减轻学生心理压力,缓解紧张情绪,让学生们有愉快的心情,减少学生迫切外出的情绪。

4、加强对学生的管理,在“学院—辅导员—班级—宿舍”四级网格化管理制度中充分发挥辅导员的职能,加大学生干部队伍的培训和教育,强化学生自治管理并建立学生宿舍可信联盟,实施疫情防控“日报告”“零报告”等制度,加大学生在位情况的排查和上报、做到心中有数。

5、加大宣传营造“学校命运共同体”舆论氛围,疫情防控背景下,一个学生的行为不再是他(她)一个人的事情,而是同宿舍、同班级、同院系、同学校的所有人共同的事情,因为他(她)一个感染新冠返校后,影响的不是他(她)一个人,而是学校的所有人。作为辅导员一方面要有周密的方案和部署以及惩处措施,另一方面要相信同学们,他们是识大体、顾大局的,号召所有学生组成“全民抗疫”联盟,相互监督、相互提醒,构建学校命运共同体意识观念。

(编辑:辛有香 孙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