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致辅导员丨用实际行动赢得尊重

发布时间:2022-05-25

当今社会进入信息化时代,每天多样化的信息环绕着每个人,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大学生的思想。尤其现在的大学生基本都是00后,思想更是天马行空,变幻莫测。那么作为高校辅导员,如何更好的引导当代大学生,我个人觉得仅仅依靠权威和规则是远远不够的。要真实的走进大学生的内心,亦师亦友,用实际行动赢得学生从内心的尊重,只有这样,才能成为一个优秀的引路人。

当学生尊重你时,他会觉得你所说的话有道理,是为他好,相对应的执行效率也会更高;当学生打心眼儿里不认同你,不接受你,那么你说再多在他也会觉得是废话,更别提执行效果了。

要想赢得学生内心的尊重,可能就需要通过辅导员的自信、耐心、爱心、豁达。再往细节上挖,可能就是辅导员一句暖心的话语、一个坚定的眼神、甚至是一个无声的支持等等。中华文字博大精深,有时候相同的意思,不同的人说,表达的文字,语气,场合不同,会收获不一样的效果。所以我在这里简单发表一下我的拙见,希望可以一起进步。

第一:在和学生接触过程中,多一些鼓励安慰,少一些抱怨批评。现在的大学生极具个性,思想跳脱。辅导员不经意之间的认同表扬,有时候会影响学生的一辈子。尤其是专科大学生,更加需要辅导员老师的认可来建立自信。在大学之前,这些学生普遍被认为是差生,考试总是班级的后几名。可想而知,不管是老师还是家长都很有可能会进行一些抱怨,发泄一些恨铁不成钢的情绪,这样的情绪本身就不利于学生自信心的建立,甚至很有可能产生叛逆心理。基于这样一种状态,进入大学之后,如果辅导员老师也是进行批评和抱怨,虽然本心是好的,但可能会引起学生的反感。长久以往,辅导员老师和学生就处在对立面,要么学生和你对着干,要么学生接受你所说的,我就是这样一个没用的人,对学生的心理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

我相信不管是哪一种都不是我们想要看到的。在我看来,学生做的对做的好要夸,学生做的不对也要找到能夸的点去夸,然后再进行引导教育。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学生犯错的时候,批评教育肯定是要有的,关键在于批评教育的方式方法。在批评教育的过程中考虑学生的情绪,用一个可以接受的方式进行引导教育。同时根据每个同学的性格,比如平时就积极大方的学生,直接指出问题点就好;针对内向,不怎么爱说话的同学,就需要慢慢引导他发现自己的问题,这样更容易接受。

第二:让学生无时不刻都能感觉到你的爱。虽然辅导员老师不能24小时每时每刻都在学生身边,但是要让学生感受到你对于他们的爱意和关心。辅导员老师不是保姆,不是姐姐,而是一个教练的身份,更多的是一种精神的引领者和守护者。你所做的每一件事情学生其实都有在默默关注,他们会观察你的为人处事,会观察你的处理方式。所以当学生遇到问题,就需要辅导员老师第一时间赶往现场,给学生一颗定心丸,并且耐心妥当处理,稳住大局。如果辅导员老师可以很好的处理学生的问题,不仅能成为班级的定海神针,也会给予学生自信,反之就有可能造成不好的情绪和影响,那么后续辅导员工作开展起来就有难度了。

在我看来,要想成为一名出色优秀的辅导员,首先要热爱这个职业,只有保有热情,才能更好的投入到工作当中。辅导员工作肯定不只有上述我谈到的两点内容,还有很多是需要我去不断学习,不断磨练的。我也希望可以多多交流,多多总结好的经验,和各位优秀的辅导员老师不断碰撞,激发出更好的火花。

(编辑:盛祥龙 梁慧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