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致辅导员丨我贤有所为,助人也育人——高校学生资助育人案例

发布时间:2022-05-27

引言

唐代诗人孟郊《劝学》中有这样两句诗句:“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青春须早为,岂能长少年。”描写了任何事情必须自己去实践,别人得到的知识不能代替自己的才能。青春年少时期就应趁早努力,人不能永远少年,劝导青年人应有所实践,有所作为。其实早在多年前学习的过程中就已经接触过这首诗,但再次看到,不免引起了共鸣。不止于少年学习时的熟悉感,更多的是在从事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工作以后,得到的切身体会,尤其是在不断学习高校资助工作的过程中,产生了一定的共鸣。在中共教育部党组关于印发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中,强调要全面推进资助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可见,资助不仅仅止于“助”,也在于“育”。为什么要“育”、如何“育”,成了资助工作中的重点部分。并且在资助育人过程中需要全面推进。《劝学》诗中的“早为”、“我贤”四字在资助工作的过程中我认为可以很好的与全面推进契合。

作为高校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者,资助工作也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资助工作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我们需要借助中国传统文化,发挥传统文化的魅力,实现我贤有所为,助人也育人的目标。

(一)高校资助育人工作案例

作为高校思想政治辅导员,资助工作一直是我们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了解学生的困难,感知学生的需求是我们必备的能力之一。在从事资助工作的过程中。我遇到一个王同学,家在农村,家里面有着爷爷奶奶、以及爸爸妈妈。但家里却有着三个人因患病丧失了劳动能力,单靠妈妈打工的工资维持一家三口的医药以及学生的费用等,属于家庭经济特殊困难学生。初见他时,带着一丝腼腆、并且对于主流的在线协作办公等工具欠缺一定的能力,是班干部,但由于腼腆内向等原因,诸多工作都没办法开展好,存在一定的自卑心理、对于新事物相较于其他同学接受能力普遍较低。对于目前的学习现状和未来的前景,他感到了迷茫,也找不到人生前景的方向和目标。

该学生的困难表现在诸多方面:包括家庭的经济困难、个人的自卑心理、对于工作的开展能力欠缺、对未来的迷茫等。学生的家庭经济困难,可以通过国家、学校的有关规定、政策照顾等方式,引导学生申请一系列的补助,达到物质上的相对稳定。但个人的情况,更是需要我去关注的,学生的心理支持、精神资助是需要通过潜移默化的方式进行引导的。因此,考虑到以上特殊性。我先通过为其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通过党史,为其对比人生困难和在党发展壮大过程中的困难,降低学生对于目前所遇困难的“负担”程度,同时引导其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并且不断为该理想努力奋斗,引导其将人生理想融入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去。在树立人生理想后,积极引导他主动作为,树立责任意识和担当精神。将个人班干部的能力发挥出来。在诸多工作做不好的情况下,引导其化被动为主动,将工作的主动权掌握在自己手上,更好地将工作进行开展。而经过了树立崇高人生理想和主动担当作为的工作方式,学生的自卑心理有所减少,因为在经过对于事物处理、与工作越来的越得心应手,增加了其内心的成就感。而内心的成就感恰恰是自卑心理最大的敌人。在经过引导后,学生在精神上有所追求、心理上有所慰藉。积极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参与至家乡的疫情防控中去、暑期志愿者等各项活动、也能够更好地帮助老师和班级同学们完成班级管理工作等,还获得了专业奖学金、校级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由此可见,在高校资助工作中,让学生树立崇高的人生理想、化被动为主动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全面推进资助育人工作中是能够统一契合的。那么在日常的工作中我们如何更好地将该方法“放大化”,成为我们日常育人工作强有力的辅助,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呢?

(二)发挥资助育人新理念

(一)我贤以育人

育人先育己。教育、引导学生也是一样,先改变自己的观念、丰富自己的认知、增长自己的才干。当学生干部忘记初心时,我们能够通过“怀山之水、必有其源,参天之木,必有其根”引导学生不忘初心、为同学服务;当学生感到生活困难时,我们能通过“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引导学生常怀“刀在石上磨、人在事上练”不惧艰难困苦之心;当学生没办法做到“知行一致”时,我们能通过“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实际案例进行引导。在学生需要前,未雨绸缪;在学生需要时、信手拈来,做学生的人生导师和成长路上的知心朋友,也做为自己成长路上的奠基人,达到我贤的目的,反馈至“他得”(即学生得),那么我贤也就能够做到“以育人”的目的。通过这样的方式在育人过程中达到为引导学生的思想和精神世界,实现立德树人的第一步“立德”。因此,才有开头“万事须己运、他得非我贤”的共鸣。

(二)早为以树人

树人须早为。俗话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在学生的入学早期、在学生刚参与班级、部门工作早期、尽早培养学生的人文情怀,培养学生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主动担当、积极担当作为的能力。给学生构建平台、营造环境、塑造机会。让学生有平台、有环境、有机会,实现个人价值,让学生有所成就。并且要早有成就、早有作为、早树立榜样,通过榜样的力量感染他人、约束自身。实现立德树人的第二步“树人”。

《国语·鲁语上》:“吾闻之不厚其栋,不能任重。重莫如国,栋莫如德。夫苦成叔家,欲任两国,而无大德,其不存也,亡无日矣。对于治理国家是如此,而育人工作则更是如此,让“我贤”而育学生立德,在工作中践行我贤以育人、早为以树人育人新理念,为培养又红又专、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不懈努力奋斗。

(编辑:刘芸畅 岳凡丁)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