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让“团聚青年,干在实处”成为新时代共青团干部的鲜明烙印

发布时间:2022-05-30

习近平总书记在建团一百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共青团干部是党的年轻干部,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将广大青年组织起来、动员起来,团结带领青年成长为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接班人,让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心境澄明,心力茁壮,要有“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坚定信仰

“清澈的爱,只为中国”,这是十八岁烈士陈祥榕在日记本上写下的战斗口号。我们要把党的领导深深融入血脉之中,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引导广大青年爱党爱国,自强自立,矢志不渝跟党走、听党话,把青春和奋斗融入到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中来,让爱党爱国成为广大青年最深沉、最持久的感情,我们要澄明心境,茁壮心力,理直气壮讲信仰,旗帜鲜明摆道理,带领广大青年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青年,党的初心使命感召青年,党的优良作风塑造青年,让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让青年成长为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模范。

聚焦青年,走近青年,要有“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的担当精神

青年者,乃国家之魂。做青年工作,就要做青年朋友的知心人、青年工作的热心人、青年群众的引路人。青年是整个社会中最有生气、最有闯劲、最少保守思想的群体,蕴含着改造客观世界、推动社会进步的无穷力量。我们要聚焦青年,走进青年,站在党和国家事业薪火相传、后继有人的战略高度,给青年压担子、提问题、定基调、指方向,助力青年扣好人生的每一粒扣子,走好人生关键每一步。我们要同青年打成一片,成为真正的青年“友”,不做虚幻的青年“官”,多为青年计,少为自己谋,与青年实现平等对话,与青年共情,为青年解惑,成为青年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知心朋友和人生导师。

不尚虚谈,多务实功,要有“老实做人,踏实做事”的工作作风

中国的青年运动有很好的革命传统,这个传统就是“永久奋斗”。做共青团的工作,更要在日常工作中发扬绵绵用力,久久为功的奋斗精神,在履行职责中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奋斗既是永不言弃的精神,也是追求极致的态度。我们应不尚虚谈,而要多务实功,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围绕中心凝聚力量,精准服务青年成长,广泛动员青年争做时代的弄潮儿,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建设国家。我们要知行合一,做实干家,带头立足本职岗位,苦练本领,以“立德树人”为中心,引领正确的价值导向,凝心聚力,成风化人,达到润物细无声的育人效果。

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要有“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道德修为

人无德不立,品德才是为人之本。我们要带头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辩证地看待理想与现实,主义与问题,利己与利它,大我与小我,民族与世界的关系,做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模范。只有将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在一起,方能心有所畏,言有所戒,行有所止,在人生的道路上才会走得端正,走得更远。我们要锤炼“一心为公,一身正气”的道德修为,更要引领青年自信自强,培养思辨精神,谨慎地面对社会不良思潮的冲击,用敏锐的眼光观察社会,用清醒的头脑思考人生,用智慧的的力量创造未来。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青年工作,抓住的是当下,传承的是根脉,面向的是未来,攸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一百年来,共青团坚定理想、砥砺奋斗,取得了丰硕成果,形成了宝贵经验。作为新时代的共青团干部,我们要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建团百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使命,锤炼品德修为,聚焦青年,干在实处,始终扎根青年,用心服务青年,全力培养青年,让青年自觉服从于党和国家发展大局,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编辑:赵亚婷 周石磊)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