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案例丨酸甜苦辣皆是营养

发布时间:2022-05-31

一、案例主题

学生干部培养案例

二、案例背景

高校学生干部是学生实现“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的组织者、实施者,是贯彻落实学校各种规章制度的积极执行者,是老师在工作上的亲密合作者和贴心助手,是学生工作得以落实的具体组织者、协调者,在学校与学生之间起到桥梁与纽带作用。因此建立一支有奉献、敢担当、懂创新、有作为的优秀学生干部队伍是非常有必要的,这支队伍对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对实现管理的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

三、案例内容

小卓同学是财富管理学院14级会计学专业学生,自2014年9月入学以来,一直表现优秀,做事积极认真踏实,在很多学生组织里面担任过学生干部,但在2016年12月份团委学生会公开竞选学生会副主席的笔试和面试中成绩都不是很理想,尤其是面试时的即兴演讲能力比较欠缺。这个问题始终萦绕在我的心头,从此我一直思考,怎样才能培养出开口能讲,闭口能写,既有实际工作能力又有一定理论水平的优秀学生干部。

四、教育方法及效果

1.加强学生干部的教育培训,开展教育培训是高校提高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主要途径。

首先,要明确学生干部的培训目标就是要培训一批素质高、能力强、富有创新精神的复合型的学生干部,使其具备良好的政治素质、道德修养、身心素质、创新精神、语言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等。

其次,要在把握时代特征的前提下结合当代大学生的实际特征和学校的当前发展情况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培养方案。

最后,坚持以团校为基础的的规范化培养模式,并根据国内外政治、经济、文化发展的方向和趋势不断创新培训内容、培训方式、使团校的培训工作能符合学校实际、学生特点,满足学生干部成长发展需求。

我对小卓同学的具体培养就是结合他自身实际的前提下让他参加学院团校举办的大学生骨干培训班,除了在课堂上学习外,更是充分利用双休日、节假日为其充电,为其讲解国际形势、党史党建、团史团建、历史学、文学、写作等方面的知识,更是带领并鼓励他参加素质拓展训练,鼓励他在假期参加社会实践,提高实际工作能力。

2.注重学生干部的实践锻炼,提高学生干部的实际工作能力。

实践育人一直是共青团工作的特色。通过积极组织鼓励学生干部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实践活动和井冈山爱国主义实践教育活动,让他们进一步的了解国情、认识社会、了解民生;通过组织学生干部参加青年志愿者活动,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和奉献精神。

不仅让小卓同学去参加科技文化卫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让其从后勤服务到带队宣传都经历过,更是让他积极参加校内外的青年志愿者活动,不管是进社区为孤寡老人送温暖,还是到SOS儿童村陪他们做游戏。与此同时,让他在不同的干部岗位上得到历练,从组织部干事到文秘部副部长再到组织部部长,让他在不同的活动中不同的岗位中锻炼自己的组织协调能力、语言表达能力、团结协作能力等。

3.加强学生干部交流学习,确保学生干部培养的可持续发展。

加强学生干部的交流学习,有助于学生干部取长补短、拓宽视野、增进友谊、共同进步。因此,学生干部的培养还需注重校内学生干部之间的交流。具体做法就是让小卓同学到宿舍自律委员会锻炼一段时间,同时让其结识其他学院的学生干部,并定期和他们就某个实际问题进行探讨。

经过两年的培养尤其是经历过2016年12月的挫折后小卓同学不仅在为人处世方面更加沉着稳重,而且在处理实际问题上更加得心应手,在面对紧急突发事件时不仅身先士卒而且头脑冷静;不论是在组织协调能力上还是在语言表达能力和写作能力上都得到了进一步的提高,在组织大型活动时能够做到事前有计划、事中有落实、事后有总结,在开全体学生干部大学时既能布置具体工作任务又能开展理论学习。

五、案例分析

1.选拔培养干部事先要充分调研,公开、公正的选拔干部。著名教育家马卡连柯认为:教师的主体作用,集中表现为培养学生集体;在学生集体形成后,主要不是靠教师来教育各个学生,而是通过学生集体,实现学生自我教育、自主管理与监督,这样既把学生集体作为教育对象,又把学生集体作为教育主体。因此选拔、培养、任用学生干部对一个集体的健康成长、团结协作非常重要。

2.学生干部自身存在的一些问题需要及时加以引导和帮助。学生干部是学校中的一个特殊群体,他们来源于学生,又不等同于一般学生,他们拥有双重身份,因此在日常学习、生活中不仅要起到模范带头作用,而且要在工作上做出成绩。但是新形势下的大学生或多或少的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缺乏一定的思想深度和政治理论水平,政治敏锐性和洞察力不够强,缺乏大局观念;不能正确处理好学习与工作的关系;不能正确处理好高调做事与低调做人之间的关系,导致自己处于不利的舆论压力中;不能正确处理好师生和同学之间的关系,服务意识不强,只注重和老师打好关系,不深入群众与群众打成一片,缺乏必要的群众基础;存在功利思想,工作责任心和奉献精神不够;工作缺乏创新精神,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心理素质不好,心理承受能力有待加强。学生干部存在的这一系列问题与某些学生干部自身素质有关,也与当前许多高校的学生干部培养机制有关。

六、工作启示

学生干部培养工作存在如下问题:

1.对学生干部的培养缺少统筹规划,存在重使用、轻培养的现象,不仅表现在缺乏长期规划和长远打算,而且在专项经费投入上不足,对学生干部的德育培养更多的是停留在书本上,较少有系统化、理论化的可持续发展培养方案。对学生干部的选拔存在一定的主观随意性,对学生干部中的骨干分子了解和掌握不够,从而不能使他们各尽其能,影响了学生干部的参与热情,消磨了学生干部的工作激情,也影响到了学生干部综合素质的提升和工作能力的提高;

2.学生干部监督管理机制不健全,没有形成完善的组织监督、普通学生监督、自我监督、干部之间互相监督的制度,没有形成一个全方位、多层次的监督网络,影响了学生干部模范带头作用的发挥,更影响了普通学生对学生干部的工作信赖;

3.学生干部培养要不断的更新培养模式和培训内容,要不拘一格的开展培训。

(编辑:辛有香 刘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