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案例丨考研失败、就业不成功,我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22-06-07

案例简介

蒋某男,大四毕业生,性格内向,贫困生,一直接受国家资助学习。考研落榜后转向找工作,疫情影响校招,加之求职目标较高,一直都没有落实工作单位。临近毕业看着舍友不是升学就是收到求职offer,深受打击,陷入升学、求职双重受挫困扰中无法自拔,一时找不到努力方向,索性毕业设计也不做了,整日在宿舍不是睡觉就打游戏。

案例定性分析

这是一起典型贫困生就业心理问题。案例的同学因为求职受挫引发消极的情绪,导致自我效能感降低。

问题关键点

1.帮助蒋某男走出心理困境,正确认识自我和父母期待,重拾自信,树立平和稳定的心理状态,激发就业动力。

2.指导其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明确选择方向,确定合理的就业目标,提高求职能力,尽快找到工作。

解决思路和实施方法

1.深挖深究“谈”,精准把脉

辅导员主动约谈蒋某男,了解毕业和就业进展情况。通过谈话了解到:他主观上很想考研二战,但是父母希望他找工作减轻家里负担。他通过云招聘投递很多简历,成功面试通过一家单位,但是觉得薪资有点少又拒绝,此后就再也没有收到面试通知。谈话中辅导员发现他自我否定感十分强烈,对于未来的人生感觉无所适从、十分迷茫,缺乏求职驱动力和行动力。

2.全员全程“引”,赋能成长

掌握情况后,立刻上报学院级学校,纳入重点关注群体,建档立卡,开展持续关注和重点帮助。建立全员一对一帮扶机制,毕业设计指导老师帮扶指导毕业设计工作,为顺利毕业做好准备;班主任定期联系学生,帮助申请求职补助,监督毕设和求职进展;辅导员针对学生实际情况提供职业规划指导、就业政策讲解、简历制作辅导、面试训练指导等实质性指导服务。

3.入情入理“讲”,有的放矢

灵魂拷问,直面现实:能不能接受毕不了业?能不能不听父母的话?得到否定答案后,告知目前他的状态极有可能导致毕业答辩不及格,影响按时毕业。想要兼顾家庭和个人梦想,可以选择在职考研,过程会比全职二战艰辛,但减轻再战的心理和经济压力。如果觉得生活对你不公,那你更应奋起反抗,激将法激发学生个体的主观能动性,引导毕业生做到不畏惧、不逃避,明确选择,主动出击。

4.立言立行“扶”,精准帮扶

在分析现实困境基础之上,蒋某男选择边工作边考研,帮其量身定制最适合就业方案。根据专业特点、家庭情况、工作性质等内外因素,提供职业目标建议。摸底其求职需求,精准推送招聘信息,向就业单位重点推荐;一对一指导简历修改,模拟线上面试,舍友分享面试经验,助其提升就业能力。及时跟进面试结果,实时关注就业进展,为学生每次的求职面试提供建议并给予鼓励。

目前该生已经收到公司offer,紧锣密鼓毕业设计答辩中。

经验和启示

贫困生是高校的弱势群体,亦是求职大军中的特殊群体,对于贫困生就业不应仅限于物资帮助,还应兼顾就业指导与心理引导。通过总结此类案例,以期对“四困生”帮扶提供借鉴。

1.精准摸排,准确定位,摸清需求在前

全面摸排困难毕业学生心理、思想状态、学习生活及家庭情况,精确掌握困难毕业生群体的就业意愿和择业状态,建立心理困难、学业困难、经济困难、就业困难等需要重点关注的学生对象的“四困生”学生群体档案,做实专门台账,做到人员底数清、就业需求清、帮扶举措清、求职进展清,为精准帮扶工作提供真实可靠数据。

2.多方发力,精准帮扶,真诚关爱在中

构建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体系,压实工作责任,饱含人文关怀,完善帮扶机制。按照“重点对象、重点关注、重点帮扶、重点服务、重点推荐”的原则,开展精准帮扶工作,通过职业方向精准指导、就业过程精准服务、应聘难题精准破解、就业补贴精准发放、求职技能精准提升等方式解决困难群体毕业生的实际困难,力促困难群体毕业生全部落实就业。

3.关注进展,持续跟踪,督促提醒在后

定期常态化联系学生,了解学生就业状态和就业过程中的困难,帮助学生梳理、总结、弥补和提高,随时掌握学生就业最新进展。帮助学生确定就业去向后,继续指导学生完成就业协议签订、就业信息填报、毕业手续办理等工作,并就如何转换身份、快速适应职场等内容进行适当沟通交流。

(编辑:孙洁 刘丽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