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潍坊学院北海国际学院着力打造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2-11-01

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互联网占据信息传播主导地位的今天,网络思政已成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提升网络育人水平,打造网络育人阵地,成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研究的重要课题。近年来,潍坊学院北海国际学院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创新思政育人方式方法,统筹整合网络育人力量,着力打造网络思政育人新模式。

一、紧扣时代旋律,做好网络思政价值引领

北海国际学院打造校院班三级网络育人平台矩阵,通过建设运营北海国际学院网站、“潍院北海”公众号、“潍院北海”微博,实现各网络教育平台之间相辅相成、功能互补,让网络思政实践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全时空、全方位、全过程。“听吧,新征程号角吹响, 强军目标召唤在前方”,“万水千山不忘来时路,鲜血浇灌出花开的国度”……去年“七一”前后,学院红色歌曲接力传唱,参加省级非专业组红歌合唱比赛,在学校掀起了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浪潮。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开幕。学院党总支书记胡胜军要求全体教师、辅导员及时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融入课堂,弘扬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用好红色资源,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深化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着力培养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二、把握思政要点,构筑网络育人新生态

学院领导和辅导员注重利用网络平台,引导带动广大学生乐在网络、学在网络、思在网络。多次围绕“疫情背景下,中国制度的优越性”“新时代大学生应如何自觉维护国家安全”“大学生应该如何应对校园贷”“大学生应该如何创新创业”“如何解决寝室人际交往问题”“如何应对网络诈骗”等主题对学生进行深入浅出、生动活泼的网络思政教育,收到了不错的育人效果。

抓住新生开学报到和开学第一课等关键时间节点,通过线上直播和在线课堂形式加强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学生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中,在奋力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谱写青春之歌。学生们纷纷反馈,“老师们通过在线直播方式答疑解惑很接地气,让我们在轻松的氛围中收获很多。”

三、注重因材施教,差异化开展网络思政教育

学院强化党建引领,汇聚任课教师、辅导员教师等育人主体的磅礴力量,通过各类网络交互平台,及时掌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和个性化诉求,运用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微博、微视频、微电影等形式,结合学生实际,差异化开展网络思政教育。同时,结合不同课程特点,对网络思政教育的内容进行整合与优化,提升网络思政的思想性、吸引力和可及性。

组织开展国际学生中国文化体验活动,促进中外文化的理解、交流和认同。疫情期间,积极通过网络进行思政教育,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价值”,提高国际学生“亲华、知华、友华、助华”意识,增强其跨文化适应能力,不断增强网络文化育人的功能与成效。

四、多方协同联动,开辟大思政教育新格局

立德树人是一项系统工程,是对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概括升华。网络思政作为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载体,具有开放性、交互性、资源共享等特征,只有各方力量形成联动,结成共同体,才能画好同心圆,形成大思政教育新格局。学院把思政教育作为党建工作的标志性工程,狠抓落实,学院领导每人每学期联系一个班级,带头为学生讲形势政策课和思政课,2022年度共讲授10余次。

今年4月5日至10日,学院组织师生同上一堂思政课《在战“疫”中绽放大写的青春》,从“维护大局,科学防护,服从安排,争做表率”“理性看待疫情,保持胜利信心”“学习抗疫英模,践行青春担当”“弘扬伟大抗疫精神,赓续奋进力量”四个方面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学生争做模范表率、践行责任担当。

五、深入研究阐释,创新网络育人新实践

今年三月份,在抗“疫”特殊时期,学生心理波动明显,学院辅导员多次开展线上心理健康教育主题班会,策划推出“抗疫云端,同心战疫”线上直播课堂,从心理、学习、健身等多方面与学生跨域连线,引导学生正确抗“疫”。我院原创视频《一名退役学生的抗疫日记》、改编MV《潍院那么多人》、抗疫文章《你是潍院的一缕东风》等优秀网络文化作品层出不穷,通过学校和学院网站、微信公众号进行宣传推送,学生们不约而同地广泛阅读、点赞、转发,收到了良好的网络育人效果。

潍坊学院北海国际学院党总支书记胡胜军多次指出,学生在哪,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场所就在哪。网络思政育人这条路我们必须坚持好、发挥好。今后,学院将进一步对网络思政教育的热点难点问题开展深入研究,重点从理论宣传教育、网络作品创作、网络阵地建设、网络思政方式方法提升等方面加强建设,推动学院的网络思政育人工作更上一层楼。(潍坊学院北海国际学院 王欣仙)


(转自潍坊新闻网)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