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一组开展专题培训

发布时间:2023-03-22

  为加强辅导员职业化建设,提升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能力,2023年3月22日,辅导员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一组在8213会议室召开了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和自杀干预为主题的专题培训。会议由小组组长、歌尔科技产业学院副书记高连宏主持,小组全体成员参加了此次活动。

高连宏指出,作为大学生健康成长的指导者和引路人,辅导员在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时要注重扮演好“六个角色”,即倾听者、支持者、引导者、协调者、领导者、学习者,做好心理疏导、个体支持等个案工作和心理素质拓展等团体工作。接下来,小组导师、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辅导员韩靖雯结合自身工作和所带学生的工作案例,向大家讲述了面对有自杀倾向的学生时,应该如何进行干预工作,讲述了辅导员在危机干预中的责任、工作内容、具体工作步骤等,举例说明了怎样发现学生的异常情况、怎样应对已经发生的危机事件。对于辅导员来说,危机干预的重点就是要加强对学生日常情况的了解和信息收集,及时报告学生的异常情况,跟踪重点学生的发展变化等,早发现、早预防,保证危机学生的生命安全。最后,小组成员分享了自己学生的相关案例,大家共同进行了交流讨论。此外,大家还共同学习了《潍坊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手册》中相关问题学生的干预流程。

此次培训一定程度上让大家掌握了更多心理危机干预技巧,小组成员表示,大家将继续共同学习,提升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水平,帮助大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文:韩靖雯,图:田志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