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种子】种子与设施农业工程学院植物自交与杂交实践活动

发布时间:2023-03-22

为推动劳动教育课程实施,加强劳动教育综合要素的建设,培养同学们的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在劳动实践中充分理解课本上的理论知识,构建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实现劳动知识的“立体化”、“鲜活化”、“实践化”,种子与设施农业工程学院2021级设施农业科学与工程专业全体同学在刘家林老师的带领下,于3月17日下午在大棚实践基地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油菜的自交与杂交、西瓜种植。

“油菜花开满地黄,丛间蝶舞蜜蜂忙。清风吹拂金波涌,飘逸醉人浓郁香。”春风渐暖,大棚里的油菜花也尽数开放,香气袭人。同学们刚进入大棚,满目便皆是“黄萼裳裳绿叶稠”,春日气息扑面而来。在劳动实践教学中,刘老师在众多油菜花中选取了典型植株开始为大家讲解,不同于室内课堂的学习,在室外劳动实践学习中,同学们的参与感更浓,动手性更强,植物的结构细节更易观察。

在刘老师讲到油菜花应该如何对其进行自交、杂交时,同学们都积极的选取面前的油菜花,根据讲解观察并思考自交与杂交的实验步骤。同学们置身于实践课堂之中,仿佛同时置身于古时田园与科学殿堂,将古代诗意与科学理论融会贯通,既增强了同学们对于学习的热情,也满足了同学们的好奇心,更提升了同学们的劳动动手能力,并将专业知识铭记于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想成长为促进农业现代化进步所需要的优秀人才,就必须将自己所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劳动实践,在实践中不断分析总结,在实践中形成劳动习惯。我们需脚踏实地,我们需俯身劳动!

(文:李虹 编辑:刘芸含 编审:孙晓蕾)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