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发布时间:2019-05-13

马世璇,中共预备党员,2015级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化学1班学习委员,已被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录取为2019级硕士研究生。曾担任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科技创新部部长、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学术活动部部长,获2019届山东省高校师范类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校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还获得过校一等奖学金、三等奖学金、“创青春”山东省创业大赛铜奖等奖项。

有舍有得,是一种智慧

大一的她担任班级学习委员、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学术活动部干事、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部干事、晨曦志愿者服务队队员、大学生科技创新协会会员。繁重并没有耽误到她的学业,她说:“很荣幸的是大一的我在工作优秀的同时也收获了专业第一的优异学习成绩。我付出了多少,我不言,但是人一定要有对抗孤独和迎难而上的勇气和决心。”

大二的她再一次通过竞选演讲胜任了大学生科技创新中心学术活动部部长、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学生会科创部部长,但现实让她清楚地认识到工作时间和学习时间自己协调不够、精力有限的问题,这让她没能延续大一的成绩。在收获校三等奖学金和校优秀学生干部的时候也让她再一次反思自己。她说:“学生干部首先是学生,学习成绩不能落后,工作不能懈怠,以身作则才能起到模范带头作用。在充分锻炼自己的能力,一次次校级活动和院级活动的圆满举办之后,我也下定决心要停止自己的学生会之旅,在面对副主席或主席的岗位时,我也心动过,可是我也知道自己更需要做什么,在恰当的时候做出最适合自己的选择也是人生智慧。进退之间总是要有舍才有得,我舍弃的也恰好让我活得更加自在。”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高考不尽人意,进大学之前被家人和老师灌输了一定要考研的目标,高考结束后,她并没有像很多学子们去旅游或考驾照,反而扎进了新东方的英语口语和词汇课中,扎进了硬笔书法的课堂之中。她说:“在口语课上和外教老师、同学的交流之中,我感受到了西方文化的魅力,我更愿意去表达自己,性格上也更加活泼开朗,这些也为我大学的竞选演讲和宣讲会埋下了种子。”真正确立考研目标是在大三上半年,系统复习是在大三下半年支教回来,虽然中间只有五个月的备考时间,但她并没有因此手足无措,因为她认为时间不在长短,在于效率,在于坚持下去的恒心。

愿时光静好,你眉开眼笑

考研成功离不开身边陪伴的人,包括父母、老师、同学。家是情感的寄托,有了父母的支持,再大的困难都不会退缩。在大学和我们相处时间最长的除了同学,便是老师。她说大学四年,要感谢化学化工与环境工程学院的培养,感谢辅导员马永生老师对她的照顾,感谢从大一下学期就跟随着踏实做科研的孟庆国老师的悉心指导。当然,最离不开的是自己的舍友,寝室六个人都决定考研,可以营造出很好的学习氛围,生活上可以相互照顾,学习上可以相互帮助,相互督促。

最后,她向学弟学妹提出建议,大学四年要好好学习,专业课的学习可能枯燥无味,可它却是大学最为重要的事,也许以后的工作和专业无关,可是它会成为人生最美好的收获。要多运动,好的身体是学习的本钱,只有身体健康,才能做自己想要做的事。学弟学妹们要多参加活动,不放弃每个提升自己的机会,因为每次尝试都是对自己能力的突破。

理想灯火,燃之不尽。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她很明确自己真正想要的是什么,身着自律的铠甲,便不在意周遭纷扰,心之所向,一往无前。前程似锦,未来可期。祝愿马世璇在今后人生的道路上越来越好。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