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将红色文化融入高校思政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21

2021年,中国共产党迎来百年华诞。百年恰是风华正茂,红色作为中国共产党的象征色,在历史的洪流中越发闪耀。高校作为意识形态的主阵地,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作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主渠道,在红色文化整合、转化、传承、发扬上具有重要责任。新时代,只有大力传承红色基因、弘扬红色文化,才能更好地滋养大学生的“拔节孕穗期”,引导莘莘学子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融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之中。

在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融入红色文化,应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

将红色文化融入课堂教学,丰富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内容。红色文化与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有高度的契合性,红色文化是高校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天然的“教科书”。思想政治教育教学中所需的历史素材、文化素材、政治素材在红色文化中都能找到相应的案例,大量真实、鲜活的革命人物、英烈事迹、革命遗址等为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文化资源。红色文化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可以弥补理论灌输的空洞,使思想政治教育的教学内容更加充实,理论例证更具说服力,课程内容更加丰富,更易唤起大学生的情感共鸣,让大学生在思想政治教育构建的红色案例故事与情境中深化对理论的认知,进而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在大学生心里“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同时,要适应新时期社会生活的新形势,创新红色文化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要切实改变传统思政课上“我说你听,我打你通”的说教方式,倡导互动式、参与式教学,寓教于乐,寓教于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各种生动活泼的形式中,增强红色文化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要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成果,让红色文化搭上时代的快车,让红色文化年轻起来,着力强化文化的提升力、艺术的感染力、科技的拓展力,让历史在可亲、可触中,给学生们带来更真切的感受和更深刻的震撼,涤荡其心灵、坚定其信仰。

将红色文化融入校园文化,拓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载体。红色文化是我国社会文化的一部分,传承红色文化要依托于校园文化。要不断开发和利用好学校的整体规划、环境布局、建筑设施、课程体系,如学校的宣传栏、黑板报、广播、电视、校园网站,以及丰富多彩的红色文艺活动、娱乐活动、竞赛活动等,不断丰富和深化红色资源开发,在校园物质文化、制度文化、精神文化建设中融入红色文化内容,使红色文化在校园中处处可见、可感、可学。红色文化与校园文化相结合,有利于加强和促进思想政治教育,有利于构建和谐的文化校园,更有利于营造一种积极向上、健康文明的校园文化氛围。

将红色文化融入社会实践,创新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开展红色文化社会实践,有利于保证红色文化“入心入行”。高校红色文化课堂教育最终还是要用校外社会实践来深化,用红色文化为社会实践染色。要避免走入“红色文化社会实践就是红色文化旅游”这一误区,在参观学习的过程中要嵌入社区服务,发挥红色文化在社区服务中的作用。要利用课余时间、节假日或者寒暑假,组织学生开展红色旅游、体验红军生活、重温红色历史,发挥德育实践基地的作用进行实践活动等,积极开展各种情境式、体验式的社会实践活动,真正让红色文化深入学生内心、使红色精神根植于学生血液,真正做到红色文化“入心入行”,实现红色文化的价值。

将红色文化融入地方资源,凝聚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的特色。地方独特的红色文化资源应用于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是社会发展及高校教学的内在要求。“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中国革命史是最好的营养剂。”每个地区所拥有的丰富的红色文化遗产,是党领导人民为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英勇奋斗的历史见证,是激励我们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力量之源,能够促进人民群众达成精神上、行动上的协调一致,形成强大的向心力和凝聚力。2020年9月,习近平总书记赴湖南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总书记关于“湖南是一方红色热土”的重要论述以及勉励湖湘青年学子“不负青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珍惜时光好好学习,掌握知识本领,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系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走好人生道路”的殷切期望,为湖南高校在新时代开展爱国主义教育指明了方向。湖南各高校肩负着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责任,肩负着赓续红色基因、凝聚红色力量,把湖湘这片红色热土上孕育的光荣革命传统和崇高精神传承下去、发扬光大的责任,肩负着让广大湖湘学子在湖湘文化特别是湖湘红色精神滋养中成为有责任担当的时代新人的重要使命。

红色文化是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弘扬,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革命精神和时代精神相统一的凝结,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的载体,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我们必须以高度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文化自强,建设中华民族共有的精神家园,而红色文化就是我们必须弘扬的文化主旋律。作为高校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有理由也有责任让红色文化在青年学子的心中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华。

(编辑:程凌歌 于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