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大学生如何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

发布时间:2021-09-16

情绪管理能力是指一个人对个体主观情绪的自我管理能力。“情绪管理”就是用最合适的方式来表达和传播情绪,如同亚里士多德所言:“任何人都会生气,这没什么难的,但要能适时适所,以适当方式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生气,可就难上加难。”据此,情绪管理指的是要根据特定的时间和场所,对适当的对象恰如其分地表达情绪。

大学生要学会认识掌握情绪管理能力的几个方面,从而达到自我察觉、自我调节、自我管理、自我控制情绪的效果。

一、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

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是指清楚地知道自己内心的想法和心理倾向,以及自己对客观事物所具有的直觉反映能力。自我觉察,即当自己某种情绪刚一出现时便能够自我感觉到。如果一个人不具有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的话,就说不清楚自己的真实的情绪感受,就容易被自己的情绪牵着走,做事情就会受自己或好或坏的情绪影响,做出许多情绪化的事情来,有时候甚至会遗憾终身。伟大的哲学家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其实便道出了情绪智力的核心与实质就是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但是,在实际生活中,可以发现,大学生在处理自己的情绪与行为表现时风格各异,甚至出现双重人格,情绪的自我觉察能力是提高自我情绪管理能力的基础。

二、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

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是指个人凭借主观能动性控制调节自己的情绪活动以及抑制情绪冲动的能力。情绪的调控能力是建立在对当下情绪的自我觉察基础上的,当一个人因为挫折而产生焦躁、失落、激动、愤怒、悲观等消极情绪时,要想有效地摆脱这些不良的消极情绪就需要通过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来解决。这种能力的高低,会影响一个人学习、工作和生活。当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低下时,就会使自己总是处于消极悲观的情绪之中,人往往会意志消沉、情绪低靡;相反,则可以从挫折中迅速调整状态,及时摆脱消极情绪。情绪的自我调控能力是提高自我情绪管理能力的自发力。

三、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

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是指用积极的情绪引导和推动自己去达到预定目的的主观情绪倾向力。这种自我激励能力是一个人为达到自己的某种目的而产生、调动与激励自己情绪的能力。一个人做任何事情要成功的话,就要集中注意力,就要学会自我激励,尽力发挥出自己的创造潜力,这就需要具备对情绪的自我调节与控制,能够压抑自己的某种情绪冲动,用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来延迟自己对某一目标的兴趣。情绪的自我激励能力是提高自我情绪管理能力的主动倾向力。

四、对他人情绪的识别能力

这种对他人情绪的识别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同理心,就是能够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立场,为别人设想。愈具同理心的人,愈容易进入他人的内心世界,也愈能觉察他人的情感状态。每个人的情绪是复杂的、多变的,就如同世界上没有两片完全一样的树叶一样,人的情绪也是不同的。与人共情,不要只活在自己的情绪之中,留心观察识别他人的情绪也是社交中一项很重要的能力,所谓察言观色亦是如此。

五、处理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

处理人际关系的协调能力是指善于调控他人情绪,并能够使他人产生自己所期待的反应的能力。处理好人际关系是一个人被社会和他人接纳的基础,也是检测一个人是否受欢迎的一项标准。在处理人际关系过程中,要正确地向他人展示自己的实时实地的情绪,因为,一个人的情绪表现会对接受者即刻产生影响。人际交往中一定要注意不要让自己的消极情绪影响他人,只有彼此传递积极向上的情绪,人际交往才会顺利进行并且深入发展。

六、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呵护学生心灵成长

情绪是一种变化无常的心理活动,大学生在老师面前表现出来的情绪往往是经过自我加工、伪装起来的,我们要想真正地去了解他们自己的真实的情绪就要拨开伪装的情绪走进学生心里。情绪无好坏之分,任何一种情绪都有其存在的意义,我们要了解学生真实的情绪、学会接纳他们的情绪,并学会如何与之相处,才有可能引导帮助学生去管理情绪。作为高校的学生工作者首先要了解大学生的情绪特点和学生群体中常见的情绪尤其是负面消极情绪的困扰,加强对情绪控制能力差的同学的关注,做好相关心理问题学生建档管理,通过心理健康教育课、讲座、开展心理健康教育主题活动等方式加强对情绪等心理知识的渗透,使学生充分认识到提高情绪管理能力对自己学习、生活的重要性,引导学生掌握提高情绪管理的方法,培养他们积极健康的心理品质,呵护学生心灵成长。

七、掌握情绪管理的方法,学会自我调节情绪

大学生要通过多种途径来感知情绪,学习情绪调节的方法来宣泄、转移情绪,从而达到自我调节情绪。高校要普及情绪管理的方法,建立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和心理咨询室,为学生情绪宣泄、转移提供平台。

情绪宣泄法:大学生的情绪丰富多样、变化无常,特别是消极的情绪需要及时得到释放,如果不及时释放,学生长期处于悲观情绪的压抑之下,最终爆发出来的情绪可能会导致更严重的后果。大学生在遭受消极情绪的困扰时,可以选择恰当的情绪宣泄,如选择好朋友、老师、家长、咨询专家等进行线下倾诉,也可以通过写日记、发朋友圈、发微博等线上方式发泄并及时整理自己的情绪。

情绪转移法:循名责实,当大学生在被不良的消极情绪影响时,可以选择短时间内离开当时的情境,借助其他开心的事情转移自己的注意力,如听听音乐、看看电影、参加体育活动、假期旅游、逛街等。这样你的注意力就会转移到这些开心的事情上来,暂时摆脱反面情绪的困扰。

情绪升华法:负面情绪的产生主要是由于个人的欲望没有得到满足或者是自己既定的目标没有达成而造成的,大学生若一味的沉浸于悲观消极之中,可能就会活在自己的不足之中,时间长了就会意志消沉,从而导致无法自拔。大学生应该扬长避短,正确对待自己的不足,并努力弥补缺点,将心中所想转移到更有意义的事情上去,实现自我完善和升华。

合理情绪疗法:大学生要正确认知自己,从而达到有效地管理自己的情绪。我们总是认为事件直接引发了我们的主观反应,但实际上是我们对该事件的观点造成了我们情绪的反应。我们要认清引发情绪的根源,也就是我们对待事情的观点和想法,理清情绪产生的来龙去脉,才能有效地去调控情绪。

八、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环境影响学生情绪

大环境对学生的情绪也会产生很大的影响。经历了高中紧张生活节奏的大学生往往难以在短时间适应大学生活,有些学生认为考上大学就万事大吉了,终于可以放松了,导致部分学生不能合理地安排课余和作息时间,经常感到空虚寂寞,学生要么浑浑噩噩地混日子,要么将自己置身于虚拟的游戏世界不能自拔,等到毕业后才追悔莫及。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的营造有利于学生情绪的稳定,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生活使学生之间能够加强沟通交流,使生活变得充实,一些消极情绪在不知不觉中被释放,大学生在文化活动中能够认知、锻炼、提升、发展自我。

九、重视学生团体心理辅导,加强学生情绪管理干预

情绪是一个人对事物的短暂的心理反应,若不能及时进行自我调控和排解,长期积压在心里,很容易导致抑郁、焦虑、自卑等心理问题。学生有时候不愿意敞开心扉面对老师单独的心理辅导,而通过班级团体成员之间的互动,个体在与群体的交流中能够打开心灵的窗户。找到适合的心理调节方法,个体才会滋生健康的态度行为和主动发展的意识能力。高校的心理健康中心、心理咨询室和情绪宣泄室等平台在这时就要发挥作用了,通过班级团体辅导,预先对大学生进行情绪管理干预,避免不良问题的发生。

大学生要学会觉察自己和他人真正的情绪,并学会恰当的表达、有效调控自己的情绪,同时,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认清自己人生的价值与意义,勇敢面对生活中的挫折与烦恼,正确的认识自己、合理的评价自己,确立积极健康的人生态度。这是大学生提高情绪管理能力的主观因素。高校的思政工作者特别是辅导员老师和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老师也要发挥专长,为大学生提高情绪管理能力提供引导和支持。这是大学生提高情绪管理能力的外界因素。

不相调和的谐音丝毫也不能感动听众,只能使人激起一种类似看到一个江湖术士倒悬锁上而在生死之间摇荡时所特有的情绪。大学生提高自己的情绪管理能力也是自我认知的一个重要步骤,大学生一定要学会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不要被不良情绪所困扰,不良的情绪只会影响我们正常的学习和生活。

(编辑:程凌歌 崔云婷)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