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实践通向美德

发布时间:2018-05-24

亚里士多德曾盛赞实践的重要作用,认为实践是通向美德的途径。如今,广大学生都在积极重视和参与社会实践,从渊源上看,大概是从亚里士多德时期便开始了对实践功能的重视。

社会实践一般都围绕一个主题,这个主题可以从生活中来,是同学们普遍关心的问题;也可以从文献中来,是学术界研究的热点。无论是从科学中发现还是从文献中发现,实践针对的问题一定是小而新的,大而范范的主题,往往难以把握。

关于研究方法,常规的方法是社会学的方法。在此,建议尝试采取文理交融的研究方法,或将人文社会科学的研究方法,引入自然科学;或将自然科学的研究方法,引入人文社会科学,比如将社会学常用的田野调查、spss软件分析等方法引入一些工程的设计中;或用数学建模的方法,研究社会(如交通状况)变化。这样,新的话题配合新的研究方法,往往给人一种耳目一新的感觉。在社会实践的调研中,要保证问卷设计的科学性,并保证一定的调研规模。科学性包括,问卷或访谈提纲,不要有倾向性的提问,同时要设计反向提问,以确保问卷有足够的信度;下发足够的份数,以确保调研群体的覆盖面。问卷中,要多设计一些客观指标的调查项,少设计一些主观感受的调查项。

调研结论越清晰、越有针对性越好。同时,要在网络、现场等环境中广泛宣传,扩大研究的影响力。同时将调研结果科学归因,分析现状为什么形成。并提出本次社会实践的欠缺之处,及后续的改善计划。

(编辑:尹文艳 张宏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