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飞哥周记:2018.6.11 奔跑吧,团学干部!

发布时间:2018-06-11

初夏,炎热,让人心情有点烦躁,很多情绪会不由自主地涌上来。

团学干部在不同的平台遇到不同的案例,有点困惑和迷茫,关键在于如何走好自己的每一步。

那天,一位学生干部找我聊天,谈到最近工作开展的进度,说着说着就委屈的不得了,忍不住落泪。他说他是一个超级有集体荣誉感的人,就想着自己出一份力,为集体争光,运动场上争夺金牌,学生工作力争上游,可是现在却越来越力不从心,自己做的那么多,却得不到别人的理解和支持,也没有获得感和成就感,往往是自己一个人前面奋力奔跑,本以为身边会有一群人一起向前,猛一回头却发现有的人已经原地踏步,有的人已经抬头望天,有的人早已经休兵养力。

这位学生干部很失落,是啊,为什么我这么努力却得不到我想要的效果。

我问他,在一些工作的安排和组织上,你有没有自己首先做到,或者有没有优先做好。

我又问他,做学生干部的初衷是什么,你还记得自己的竞选誓言,记得为什么要做学生干部么?

他摇摇头,确实有些工作没有组织好,也没有做到位。

他点点头,还记得仰望星辰大海的初心,记得拥抱美好未来的坚定。

那就好,仔细梳理一下工作的脉络,站在对方的角度思考问题,处理问题,同时以身作则,在工作的执行力上率先垂范,用青春影响青春,用力量传递力量,这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平时工作中的一点一滴的积累。

要学会驾驶学业修读、团学工作、人际交往这三驾马车,并驾齐驱!

多和专业老师交流、多在学业上下功夫,多掌握专业技能,这是学生干部的职责所选,也是学生干部树立威信,展示自我的平台,学习上的勤奋和自觉势必会带来工作中的严格要求和精益求精,一个负责任的学生干部,必须在规定的时间完成学业的规定要求,规定动作不打折扣,有效地、合理地利用时间,做时间的主人,做学习的强者。

对于团学工作,既然有老师的信任、自我成长的需要,那就要把这份责任和职责进行到底,团学岗位就是锻炼能力、淬炼成长的地方,像蚂蚁一样忙碌,才可能像蝴蝶一样绽放,你为集体、为同学服务出力了多少,同样可以收获多少,你的语言表达、组织管理、协调沟通、文案编写能力都会潜移默化地提升,这也是另一个提升职业素养的舞台。

人际关系,我以为是学习和工作的润滑剂和催化剂,一个团队要得以成长,需要正确认知、耐心沟通、善于调整、积极转变的人际品质,团学关系胶着专业、实习、任务、活动等等等复杂繁琐的链接,工作的多与少、强度的大与小、责任的重与轻,这些都是在人与人之间发生的,找到怎样的平衡确实不容易,但是要学会合作、包容、理解和换位,才能共赢。

当然还有很多可以在团学生涯中增长知识、锻炼才干。

让夏风吹佛心中的迷茫,用自我成长的那束光,照亮自己前进的路,曲折起伏也好,渐落渐涨也罢,这就是热血沸腾的青春,更是用心用力改变自我、提升自我、完善自我的经历。

奔跑吧,团学干部!

(编辑:张丽晶 王敏)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