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脚步!丈量世界的健康标识

发布时间:2018-06-14

 天天在地球走路,没有谁说不会,可脚步下的那点儿事,也扯上了文章的意味。

可能有人要问:啥?写脚步?没逑事干。可我萧月月却理直气壮,真要写出点文字来给大家看看。

不然的话,我们来觑觑,一些人么?天生不爱走路,问他(她)啥缘由?只有三个字来凑数;至于什么三个字,在喉咙里打箩箩。可喜欢的日常,却是以车代步,那个车儿摇一摇的感觉,特他妈舒服。

这种觑稀奇的想法,不知持续了许久,让我的问询,常常牵肠挂肚,在脑海里反复,在心灵深处,惹得自己晚上,只要一旦思想,肯定失眠睡不着。

也可能我们一家子,瞧瞧都是肥胖体质,超重的阴霾,时常笼罩着:儿子、儿媳胖得惊人,超重4070斤左右;5岁大孙子的赘肉,也超10来斤重,他只要扑向我,简直像抱着的秤砣,让我的郁闷,纠结了好久。

全家除了我与老婆之外,所有人特不喜欢走路,尤其是儿子、儿媳,胖胖的仿佛是弥勒佛,爱吃餐馆里的饭菜,不喜欢自己做;若一旦自己烹制,也是又辣又咸又麻的高热量食物;用贪吃、爱睡、久坐、不喜欢运动来形容,决定没有错;就是偶尔走上几步,也与共享单车同步。

我将这个缘由去问上帝,他沉默了许久,盯住我的眼,仿佛已把我看透:我造人初衷,是希望人类,每人拥有双腿双脚,才不会成为行动矮子,才可以行走天下,才可以为改造世界去劳动。

这样的说法,我真不明白对错?我也曾经在瘦子、胖子、正常个子中过渡。缘于劳动与锻炼,在走路中延续,直至生活到现在,在洒脱中苟活。

回溯曾经逝去岁月,办公室工作三十余年之多,仿佛电影胶片,在眼眸前映出:坐着是常见,走路机会不多,最忙的是公务接待饭局酒局,觥筹交错,油腻颇多,肚儿圆圆,迎新送旧:“进出单位有车坐,茶肆酒楼宴客多;晚上熬夜做文章,醉梦之中还忙碌。天天歌舞又升平,如同进了安乐窝;应酬勤快懒散动,逍遥自在赛仙哥。”

这样环境,游游刃刃的生活和工作,身体不超重,简直天理难容。于是乎,我的七、八十斤电线杆子,蹭蹭蹭,在吃喝的倒进拉撒,猛增为一百七、八斤水桶,让幸福的舒适,擦肩而过:“心宽体胖肉凳子,一旦走路喘气多;虽然没有患三高,也快莅临那高度。”幸而有一天傍晚,我有暇与老婆出外散步,刚走一小会,脚就走不动,要想挪一步,也胜千斤重,最后还是想了办法,坐上三轮才挪回家中。事后赶紧请教医生,他们说我经常不走路,脚已经收缩,毛孔硬棒棒,全身已虚脱,唯一的办法,就是勤锻炼,而且,洪昭光的健康秘诀,嘱我一定记住:“合理膳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心态平衡。”让我在细细品味中,自己寻求解脱。

一下恍然大悟。是啊!作为人类,不运动咋行?不锻炼身体,吃亏肯定是自己;亚健康还好,年纪轻轻犯上重大疾病,那才真是活天冤枉,做人等于白活。于是,自己开始了减肥运动,并排上了日常重要议程:一是早上六点起床不变,把在家看电视、读书、上网、做早餐时间,换成在公园、河堤做跑步、快走、健身运动;二是不管日常工作多么繁忙,都要每天到车间、生产一线,走一走,看一看,做到迈开腿,多走路;三是控制肉量的食用,减少日常陪宴次数,酒局饭局能推则推,宴请尽量多食饭菜,少吃酒肉;四是每天晚上坚持散步,天睛下雨,打霜下雪,风雨不改,雷打不动;五是与正能量为伍,笑口常开,微笑服务,恬适写作,知足常乐,不钻牛角尖;六是一日三餐有规律,按时吃饭与作息,不挑肥拣瘦,晚上8时以后,除了少许白开水与水果外,不再进食任何食物;七是不啻任何人赞叹、批评、讽刺、挖苦等等,面不改色,不气不恼,一切权当没有耳闻目睹,把自己视为聋子瞎子,或躲在远远之处大啖写作的灵思妙悟……

这样地,年复一年,月复一月,自己便慢慢地从超重胖子,减重到一百二十斤左右中等正常体重,并长期保持:“饮食平衡不乱吃,几十公里小散步;偶尔跑上十来里,腰不弯来气不喘。早上六时把床起,晚上十一准睡觉;雷打不动午觉眠,活脱一个精老头。”

所以,现在的我,虽然尚未年满六十,但走起路来,就像打炮的小老虎,赛过无数小年轻,中老年里顶呱呱。微信运动每天都在二万五千步左右,最多高达四万余步,朋友圈几乎天天位列前三,体轻如燕,矫健迅速,蹦跳跑走,愉快舒服;晚上一觉,从不怕吵,总是一睡,就到闹铃声响。虽说有时想起儿子儿媳的肥胖,而偶有失眠,其他一切都在正常驱动。让活了几十年的我,几乎与医院绝缘;仅有的两三次外科小手术,也是不伤大雅小病小痛;日常的药店消费少得可怜,医保卡都是家人在用……但玩起旅游,如同在跑马拉松,每每都是冲在最前头,三四十斤重孙子,上山下山背着走,几个小时下来,都没啥感觉。天天总是有劲使不完,从没有说累这个想法。

走路的好处,永远侃不完;轻捷的双腿双脚,如同飞翔小鸟掠过;脚步走的路,就像大写的人,一步一步,在丈量地球;而且自己坚信,将继续不断地坚持走路,直至苛活的生命,到达最后一秒钟。

真切地奉劝,呼唤普天下民众,大家来一次地球,真正不容易,“一劫人生万劫难”;尤其是我们中国,发展的六、七十年,几乎没有大的战争和灾难,和平的环境,从古至今以来,在人类历史上绝无仅有。所以,不啻是吃糠咽菜,还是大啖鱼肉,毕竟,“好死不如赖活着,归去等于永消落。”如果有人不注意身体,一旦玩出脱,再想变人,就只有“凄凄惨惨奔黄泉,肯定没有二次活;如若偶然重复生,也是上帝佛祖佑。”但这机遇,我还从未听说过,那看见,就更是“镜中月,水中花”了。

听听,时代的号角已然吹响,奔腾的前行锐不可挡。我们国家正越变越好,高铁、地铁、飞机、火车、轮船、汽车……各种交通工具和消费方式层出不穷,新的生活和工作环境的改变,人们将更加幸福地徜徉生活,可这一切,将有待于健康的身体,雄健的体魄,延年益寿的福禄寿喜,才能有享受的契机,把玩的时空之旅。惟此,健康身体,必须从锻炼开始。因为:

脚步!才是丈量世界的健康标识!如同巍然耸立的喷博而出朝阳,希望我们每一个人,一步一步,扎扎实实,时时刻刻、永远铭记着!

(编辑:张宏伟 陆宝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