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外国语学院:以党建为引领 打通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发布时间:2018-06-15

外国语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潍坊学院三次党代会确定的“一二四八”工作思路,围绕解决好“为什么学”“学什么”“怎么学”三个关键问题,落脚“怎么干”这个核心问题,以深的精神、新的要求、实的措施,担当作为、勇于创新,全力推进外院各项工作做深做实,助推国际化人才培养,以外院党建工作的新成果检验贯彻落实新成效,进一步打通外院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内涵发展

锻造高素质教师队伍

 外院重视国际化人才的培养,国际化人才的培养有赖于师资队伍的国际化,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一流的国际化人才。针对学科特点,全院教师紧跟时代和世界发展的趋势,提升自身水平,努力学习国际上前沿的理论知识和创新成果。组织教师积极参加“在线课程”建设,在学校中期评估中韩泽亭教授的《语言学导论》、陈爱玲副教授的《大学英语一》被评为“优秀”;围绕大学英语改革,大外教师积极行动,不断进行教学理念、方法、模式、手段等方面调研和探索;朝鲜语教研室结合专业实际,发挥研究特长,突出专业特色和优势,组建了潍坊学院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该团队获得校级以上奖励9项(其中省级4项),取得重要科研立项8项(其中国家级3项),项目资金合计人民币214万元。

对标一流,培养国际化人才,实现高质量发展。外院每学期保证外派3-5名教师出国留学、进修、读博,鼓励参加各类学术交流活动,邀请国内、外高水平专家举办学术交流等活动,提高教师的国际化视野,强化教育教学的国际化理念,提升师资队伍的整体水平。

外院制定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提升计划,以“山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和“潍坊学院第七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为契机,举办“讲课比赛”、“示范课”、“翻译大赛”、“一对一指导教师”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能力和水平。韩伟伟老师荣获“山东省第四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二等奖,刘雪林老师荣获“山东省第五届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

崇文尚学

慎思笃行倡树优良学风

外院一直以学风建设为中心,不断打造、巩固和提升外院特色优势,围绕学风建设开展“博学的青春最闪亮”主题教育系列活动,营造尚学笃学的舆论氛围,形成学风建设的新气象。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广泛开展第二课堂学习活动,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双休日,举办朗诵会、演讲比赛、配音大赛、板书大赛等特色活动。

学风是凝聚在教与学过程中的精神动力、态度作风、方法措施,学风对学生的成长起着重大的作用。外院经常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制定学习计划,建立自我管理机制,形成“比、学、赶、帮、超”的学习风气,每人在学习上都有所进步、在素质上有所提升。坚持家长联系制度,加强与学生家长的联系,及时地、全面地向家长反映学生在校情况。针对学生学习态度差、学习成绩差、纪律观念差、沉迷网络等方面情况,辅导员通过各种途径向家长反映,争取家长的大力配合,并听取家长的意见和建议,达成共识、形成合力,努力发挥学校和家庭的整体教育功能。

积极利用新媒体手段,构建学生相互学习的平台。鼓励学生建立学习QQ群、微信群、易班、读书会,关注公众号 TeacherGwen(全国最大的公益英语学习平台),并发动同学们每天打卡阅读,自主开展读书学习活动,每周评选“单词达人”上榜表彰。深化班级文化建设活动,以班级文化建设带动学风建设。上学年获潍坊学院先进单位、学生工作先进单位;在今年“五四”表彰中,外院又获“五四”红旗团总支、十佳学生分会、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队等荣誉称号;在国家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中,我院去年成功立项7项取得全校最好成绩、今年又积极申报109项;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7项、省级奖项11项。

发挥特长

以服务社会为己任

外院加强学生教育管理,引导学生发挥专业优势,进行对口服务,切实做好社区服务、文化宣传、知识普及等相关工作,树立新时代外院学生优良的形象和素质。外院的白鸽志愿者服务队与地方社区建立长期合作,每周周末党员带领志愿者到奎文门社区、于河敬老院服务老人,宣传政策,聆听老党员讲述革命故事,净化思想、坚定信念;到壹乐园儿童服务站为社区孩子们打造寓教于乐的学习氛围,培养他们的自主学习的意识,提升全民文化素养;与北海学校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学生党员带头每月一次帮助该校老师对学生进行英语口语测试,学以致用,回馈社会,从中获得新知识。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设立外国语学院“英迈”奖学金,强化榜样引领,树立学风建设的先进典型,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依托外院“党员示范岗”,发挥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思想认识、专业学习、组织纪律、活动参与、班级管理、宿舍建设和综合素质提升等方面带头树表率、带领作示范,促进学风建设。2018届毕业生在研究生、公务员、教师、事业编等各种考试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李梦雨等3名同学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取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大学、鲁东大学;钱颖、高晗等同学以笔试第一名的好成绩进各地市教师编面试,3419宿舍同学全部通过国家、省公务员、事业编笔试。这些同学既是学生干部又是学生党员,发挥了很好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做到了工作学习相互促进,共同提高,是新时代优秀大学生的典范。

外院学子结合专业特点,从实际出发,以团总支、学生会、社团为主导,党员、学生干部带头组织参加每年近300人次志愿翻译工作,参与到服务“潍坊国际风筝会”、“中国(寿光)国际蔬菜科技博览会”、“昌乐国际宝石博览会”、“中日韩产业博览会”等语言翻译中,为当地各类企事业单位如潍坊市外事办、潍坊市安全局、高新区公安分局、潍柴集团、海化集团以及其它涉外企业提供语言翻译和信息咨询服务,这些有声有色系列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参与热情,促进了知识与能力、理论与实践的结合,使学生在活动中受教育,提升能力。已经参加过三次潍坊国际风筝会的2014级英语1班陈威同学说:“纸上得来终觉浅,每次参加国际风筝会,接待国际友人,学习外来文化,宣传潍坊文化、中国传统文化,既学以致用,有收获实践经验,并助力打造‘文化名市’,倍感自豪。”

(编辑:黄叶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