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06-27

关于组织开展第三届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

通  知

学生工作处〔201846

各二级学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深入宣传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宪法体系,推进法治精神在校园中传播,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举办第三届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的通知》(教政法厅函〔201821号)和省教育厅有关通知要求,为组织开展好我校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做到全覆盖

本次活动的主题是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各学院要突出宪法学习宣传这一主题,特别是围绕此次宪法修正案,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把宪法学习教育活动引向深入。集中开展宪法演讲活动,原原本本学,使青少年学懂弄通、学深悟透。将宪法教育有机融入升旗仪式、开学典礼和毕业典礼、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中。在研学实践教育、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中增加宪法教育内容。要积极组织参加教育部全国青少年普法网(www.qspfw.edu.cn,以下简称普法网)“宪法小卫士”网络火炬传递活动,开展宪法在线学习和测试,具体要求详见普法网。

二、举办宪法主题演讲比赛

为丰富活动的内容和形式,举办宪法学习主题演讲活动,旨在激发学生参与宪法宣传的热情,提高学生本身对宪法更为深层次的认识,进行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为话题的宪法主题演讲,参赛作品以视频的形式报送。

(一)活动时间

627日—715日。

(二)活动主题

演讲内容应围绕紧紧围绕宪法学习的相关主题展开。

(三)活动要求

1.内容:演讲题目与体裁不限,背景音乐选手自己准备。

演讲文稿需原创, 采用站立式脱稿演讲。

2.时间长度:3-5分钟。

3.格式要求:支持Mp4,Flv两种格式的视频文件。演讲视频可通过手机拍摄后直接上传,也可通过其他设备拍摄后上传。(手机建议横屏拍幅,拍摄效果更佳)

4.视频大小:不超过100MB

5.质量要求:声画同步。声音清整,无失真,噪声杂音干扰,音量忽大忽小等情况;画面清断度高。视频需包含片头或片尾,片头画面需显示视频标题、作者、学院、指导教师等息。提交视频请同时提供标题信息和封面图片,封面图片需与视频内演讲内容、 风格一致或相似的本人照片。

6.录制场地:场地不限。建议为光线充足, 环境安静、陈设简洁的场地。

7.其他要求:演讲内容不得包括任何形式的广告和商业内容及任何外部链接,镜头中避免出现与主题无关的广告标识等。

每个学院推荐一至两件作品参加比赛,于201881日前,统一将参赛作品高清全片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fxy17msc@163.com。同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出品单位、创作人员等信息。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省赛。

三、开展宪法主题课件制作比赛

为丰富中小学宪法教育资源,提高我校大学生的宪法意识,我校举办宪法教育课件征集活动。

(一)活动时间

627日—101日。

(二)活动主题

课件制作内容围绕紧紧围绕“宪法与国家、宪法与社会、宪法与个人”等主题展开。

(三)活动要求

1.内容:中小学宪法教育教学的微课程、课堂教学视频及配套课件、教案等,分小学低年级组(1—2年级)、小学高年级组(3—5/6年级)、初中组、高中组(含中职)四个组别。

2.播放时间长度:3分钟。

每个学院推荐一至两件作品参加比赛,于91日前,统一将参赛作品发送至指定电子邮箱:fxy17msc@163.com。同时在邮件主题中注明参赛作品名称、创作人员等信息。参赛作品经专家评审,确定一、二、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单位。优秀作品推荐参加省赛。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二〇一八年六月二十七日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