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该给学生一杯什么样的“水”

发布时间:2018-10-08

“想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先要有一桶水”。听到这句话,结合当下“弘扬高尚师德,潜心立德树人”的教育大背景,身为一名光荣的高校辅导员,我脑中所思所想的更多的是我们在给学生的这杯“水”中究竟该“给什么”、“如何给”以及“如何给得更多更好”这三个问题。

一、究竟给什么。

也就是说,辅导员在给学生的这杯水里面,究竟要提供什么“内容”和“营养”?结合多年的实践和思考,我得出的答案是:辅导员在给学生的这杯“水”里至少应包含以下四方面内容:一是启发和引导方面;二是激励和关爱方面;三是方法和资源方面;四是思维和习惯方面。

在启发和引导方面,是指对学生的思想进行启发,对学生的价值观念进行引导,从而树立正确的思想道德和价值观念,即所谓的树理想和正“三观”。在激励和关爱方面,是指在精神层面对学生带来正面激发和鼓励的效果,以仁爱之心在情感层面对学生进行尊重和关爱并得到相互的认可。在方法和资源方面,是指引导学生求知、求学、成长方面的一些可行性经验和方法,善于打造或提供资源整合和共享的平台或渠道。在思维和习惯方面,是指通过言传身教的方式,传导给学生的一些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包括思维格局、人格魅力、工作水平、执行能力等。

综合来说,这杯“水”其实就是教化学生做人、做事、求学以及全面发展所需的正确思想观念;方法、途径、经验;资源、渠道、平台;人格、思维和习惯等。

二、知道了自己在陪伴学生成长的过程中该给些什么后,我们还要弄清楚要如何给。

首先,在教化学生做人、做事、求学及全面发展所需的正确思想观念方面。我们要避免刻板的说教,要因人而异,因事而化,因时而新,自己也要保持开放心态和创新思维,充分利用网络技术、手段和资源,不断提升自己的思想政治教育引导能力,从而有效扩大自己的影响面和提高育人的实效性。如加强网络思政教育,一是更新观念,保持“补给”,二是及时输出,扩大育人影响面和实效性。

其次,在教化学生做人、做事、求学及全面发展所需的方法途径经验方面。这需要辅导员具备不断学习和总结的能力。可以学习总结自己的成长经验和心得,也可以学习总结他人的成长经验和心得,尤其是要善于总结优秀学生的学习成长经验,善于打造“标杆”效应,激发学生向优秀看齐,引导好学生少走弯路、错路。如开展优秀学子或学长讲坛活动;辅导员与学生开展深入谈心谈话;进行深度学业或职业指导交流等。

再次,在教化学生做人、做事、求学及全面发展所需的资源渠道平台方面。是指辅导员资源整合、平台搭建方面的意识和能力,辅导员应勤于并善于为学生搭建成长平台,敢于创新,善于整合资源,积极为学生搭建有效的成长互助平台。如组织高质量的活动,为学生锻炼成长提供平台;充分利用互联网信息和自身资源优势,为学生提供更广阔的锻炼平台和机会。

最后,在教化学生做人、做事、求学及全面发展所需的人格魅力习惯方面。是指辅导员要注意言传身教,要注重自身的人格魅力培养和塑造,要注重自身的做事风格和习惯对学生的影响,在日常的接触和点滴事务中,在细微之处,用一言一行感染教化学生。如在工作中坚持“以情动情,以心换心”,真心关爱学生,用博爱厚德的气质感化学生。

三、如何给得更多更好?

唯有源头活水来,要想给学生更多的水,辅导员首先得要有更多的“好”水。所以辅导员保持不断学习成长,保持“水源”充足是做好“给水”工程的核心关键。然而,要想更好地孕育“花苗”,只追求“水源”充足,不顾及“营养”均衡,也是不可取的,因为一杯淡水和一杯营养均衡的水,对“花苗”的健康成长所起的作用是截然不同的。最后,在确保有“水源”和“营养”后,我们还要做好“浇灌”工作,要确保“浇灌者”有浇灌意愿和技能过关,要让“浇灌者”舍得并善于“浇灌”。

首先在确保“水源”充足方面。辅导员要牢记从源头上解决问题,要清醒只有让自己保持“水源”充足,才能更好地滋养更多的学生。因此,辅导员要始终保持不断学习,保持不断自我完善和进步的强劲内生动力,牢记努力提升自我,争取做更优秀的自己,这样才能无愧于学生,无愧于自己。因为,辅导员对自我能量的积聚和提升,既是自我要求,也是出于学生和工作对我们责任和使命方面的要求。辅导员不断积聚能量和提升自我,是对学生、对工作以及对自己最崇高的敬意和最实在的回馈,是我们所从事的这份事业赋予我们应有的责任和使命,我们应该保有这方面的认知自觉。

 其次,在保障“营养”均衡方面。这里的“营养”均衡可以用“四有”好老师的标准进行细化,即辅导员在进行“自我储水”以及在向学生的进行“给水工程”的过程中,应尤其重视“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等这些关键营养的摄入和摄出,这“四有”营养缺一不可。只有确保这“四有”营养的均衡,我们孕育的“花朵”才能全面健康成长,而不会导致部分“花朵”的“营养”不良,甚至是逐渐变得“畸形”。所以,辅导员要经常进行“营养”均衡方面的自检或他检,避免误人误己。

再次,在 确保“浇灌”得当方面。有“好水”和“营养”后,我们还要有动力去做好“浇灌”工作,要让“浇灌者”舍得“浇灌”并善于“浇灌”。在舍得“浇灌”方面,辅导员要谨记教育之初心,牢记“立德当表率,树人为根本,立教作贡献,争做四有好教师”的职业要求,让心中的教育梦、强国梦催生自己“舍得浇灌”的内生动力。在善于“浇灌”方面,辅导员要牢记“正人先正己”和“学高为师、身正为范”的道理,明白想要教化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自己先要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想要培养学生高尚的道德情操,自己先要具备高尚的道德情操;想要传授学生扎实的学识,自己先要具备扎实的学识;想要让学生具备仁爱之心,自己先要具备仁爱之心。综合来说,在“浇灌得当”方面,辅导员要避免采取单向的、强势的、固化的、死板的方式,而应该采用言传身教、双向互动以及“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灵活方式,做到舍得并善于“浇灌”。

最后,辅导员工作虽然千头万绪,事务繁杂多样,且责任重大,但不管再苦再累再忙,我们也要不忘教育之初心和强国之梦想,牢记每天抽时间给自己加点“好水”,因为我们唯有“水源”充足,“营养”均衡,“浇灌”得当,才能孕育出更多更好的“花苗”。

(编辑:熊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