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有话说——珍惜大学宿舍生活,防患未然保安全

发布时间:2018-10-11

亲爱的同学们:

你们好!我是你们的辅导员李老师,负责你们大大小小的日常管理事务,希望你们愉快的、平安的度过四年大学生活。

近期根据社区管理部门的反映以及调查走访发现,我院的一小部门同学租住在校外。我也知道大家租住在校外是有一定原因的,比如说有些同学想要考研想有良好的学习环境;有的同学是为了方便在校外做兼职打工;有的同学是为了让恋爱有自由发展的空间;有些同学有可能是性格的原因不适应集体生活;有些同学有可能是觉得学校宿舍条件差所以选择外出租房;或者还有一些同学是由于患有不适合群居的疾病。当然还会有其他许许多多的原因,但是不管是出于什么原因,你们在搬出学校之前对学校关于校外租住的相关管理规定知不知晓呢?学校在学生管理规定中有明确规定:原则上不允许学生到校外租房,有特殊原因需要外居住的学生,由本人提出申请,必须事先征得家长、班主任及辅导员的同意,填写《学生校外走读申请书》、《安全承诺书》,按照学校的管理规定办理完走读手续之后方能到校外租房居住。同时,校外租住的同学都必须给班主任、辅导员留下详细的居住地址和联系方式,定期向老师报告校外住宿的情况,以方便辅导员、班主任能够及时的联系到同学,去实地走访检查,最大限度的维护大家在校外住宿的安全。

同学们在校外租房虽然会有一定的积极作用,但是校外住宿存在着非常多的安全隐患:

(1)交通安全隐患。大家在往返学校和住宿地的过程中难免出现一些交通安全问题,2013年10月21日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近日,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一名大学生在返回校外宿舍的途中不幸遇车祸身亡,引发社会对学生校外住宿安全的普遍关注。

(2)人身安全隐患。因为校外更多的是社会人员,社会环境比较复杂,学校对校外的同学缺乏有效的监督管理,这就存在很大的人身安全问题。

(3)财产安全。因为大家租住的地方大都属于“城中村”,房东主要外租给外来务工人员,房东也不会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财产得不到有效保障。

(4)消防安全。在外租住的同学为了“改善伙食”大都配备了一些厨房电器,在使用这些大功率用电器时就存在很大的消防安全隐患。

(5)交往安全。现在大学生情侣同居现象非常突出,大学生意外怀孕、染上性病、艾滋病的事件也时有发生。

鉴于以上原因,我建议大家严格遵守学校关于出外租住的相关规定,除特殊原因之外请不要到校外居住。学校不允许你们到校外居住,并不是想侵犯你们的自由的权利,而是为你们的学习、安全考虑。学校也将不断改善硬件与软件的设施,更好的为你们服务,学院将会成立专门的管理机构,加强教育管理;我们也严格把关,完善学生租房手续,经常关注学生在外的安全状况。辅导员、班主任也会正确引导,加强思想教育。作为成年人、未来高素质的人才,理应对自己的行为负责,培养自己的安全责任意识,有一定的责任和担当,为了自己的美好的未来,为了建设自己的“中国梦”,防患于未然,安全保平安。

最后,希望大家在学校健康、平安、快乐的度过大学生活。

你们的辅导员:李铁老师

(编辑:孟月)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