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考霸联盟—如何正确使用真题来高效复习考研英语

发布时间:2018-10-11

真题是考研英语命题组精心设计的题目,每年的真题之间都有一定的联系。

我们绝不能把真题简单地当成“题”,做完了就放一边,而应该把它当成攻克考研的“教材”反复研究。

找出薄弱项

首先,无论你现在处在英语复习的哪个阶段,都应该抽出某个下午完整的三个小时,做一套往年的真题。

做题的过程要严格按照考试要求来,不要查字典,只得10分也不用怕,反正没有别人会看到。模拟考试的目的是要发现自己的问题。

在特定的三个小时内,你要与试卷达到人卷合一的状态,要清楚有哪些是你能解的、有哪些是你不能解的、哪些是你百分百确定的、哪些是你连猜带蒙写出来的、哪些是你压根不知从何入手的?要诚实地面对自己目前的复习现状。

分题型复习

尽管考试是一整张卷子,但考试前的准备必须要认识到整张卷子的结构和分值比重。很大程度上,每种题型都是自成一个系统的。尽管单词,语法,句型,长难句的积累可能会对每道题都有所裨益,但是不同的题型对于做题的要求是完全不同的。

1、完形填空

相对来说不必花费太多时间在完形上,主要是分值不太高。

完型还是比较考察基础知识是否扎实的,比较典型的题如词语或词组辨析(包括动词,形容词,名词),句子之间或句内的逻辑关系,有些还是挺绕的。

完型如果能把历年的真题做一遍,每篇文章出现的生词,近义词,长难句,以及整篇文章的脉络,都搞清楚,整理出来,做到烂熟于心,应该是没什么问题的。

2、阅读理解与翻译

阅读是整张试卷的重头戏,因为分值太大(共50分),每错一道题就是2分,如果随便错个五六七八九十个的,那就······考研英语阅读刚开始接触的时候还是挺有难度的。一是文章本身的结构,以及句子结构比较复杂,再加上很多生词,整篇文章读下来基本不知所云;二是出题老师的出题思路不容易把握,导致有很多文章好像读懂了,也没有什么生词,但依旧错的一塌糊涂。

因此阅读理解主要解决两方面的问题,一,要明白文章究竟讲了什么。二,也是最重要的一点,要把握出题思路,这能在基础扎实,读懂文章的基础上事半功倍。

每篇文章的生词,长难句,以及最重要的整篇文章的脉络和结构(即作者在讲什么以及是如何讲的)这点真的尤其关键,一定要分析每篇文章的写作思路和框架,甚至是作者的感情倾向,这会让你从整体把握文章,像庖丁解牛一样,不至于被局限于某个生词或难理解的句子上。

我们做真题的时候还可以在错题题号上做个标记,等到下次再做时看看是否会再次做错。有些题目由于出得十分巧妙,很容易就让人陷入了误区。再次错误,就说明自己的思维和考研出题者的思维有冲突,这就要好好研究一下:为什么还会错?正确选项为什么正确?错误选项为什么错?错在哪里?看看文章中有哪些暗示,题目是怎样设置“陷阱”的,如何才能从文章中快速得出正确答案等等。最终,在解题中把理性判断和直觉感悟结合起来,力求找到一种感觉,一看题目就能够体会到出题者的意图。

一遍一定达不到这种状态,多刷几遍,多思考,多总结,一定会有进步。千万不能在学习上展示你的“佛性”。

翻译属于“英翻中”,在考试中相对简单。它其实是自成系统的,在掌握基本单词和句型被动句、倒转句、比较句等的基础上,还要掌握一些翻译方法和技巧增词法、反译法等)。

翻译只要能把每年的真题全部搞懂基本就没什么问题,关键还是练与总结。

3、写作

小作文主要是书信作文,只要掌握各种类型书信的表达,基本上就没有问题。作文要写的东西基本都是平时积累的。每年真题的每篇大小作文都应该亲自写过一遍。如果实在不会写,可以头天晚上背一篇范文,第二天自己写。这样无论大作文还是小作文一定会有所收获。

之后可以在此基础上将作文分为不同的类型,这样上考场碰到类似的类型一定会有话可说,如果积累的好的话,一定能写出很好的作文。

从头完整练习

在每一部分都复习的差不多了,要严格按照时间来做真题,一定能感受到进步,也一定会发现新的问题,然后再总结。

(编辑:张宏伟)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