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社会网络道德现状的思考

发布时间:2018-10-17

网络是科技进步和文化发展的结晶,是传播正能量、延伸大智慧、促进文明发展的重要工具。但网络无疑也是一把双刃剑,在给人们的交流带来极大便利的同时,也体现了社会道德缺失的漏洞,给虚拟世界的和平带来巨大冲击。针对如今当代社会网络道德问题,我们对来自潍坊学院经济管理学院近百名同学进行了问卷调查,收集数据,进行分析。

问卷调查参与者中,男生占18.75%,女生占81.25%;以大二为主,大一少部分参与。

调查结果表明,本校该系学生每天上网时间大都在5小时以上,81.25%的同学选择手机作为上网工具,极少数用电脑上网。而他们上网的主要行为是“娱乐消遣”、“聊天交友”。聊天的比例占到93.75%,购物和追剧的同学比例占到87.5%,,剩下的同学基本在听音乐看小说或者玩游戏。其中62.5%的同学遇到过网络欺诈且都对《文明上网自律公约》了解甚微。大多数同学对自己的网络行为规范得当,做到不浏览不传播不良信息,并且十分反感粗话脏话即使遇到也会用大方得体的语言回敬。68%的同学表示不太满意当前网络环境而且期望建立一个诚信文明的网络社交。

根据数据由高到低排列,大学生网络道德素质低下的原因主要是:网络环境影响(87.5%)、个人素质差(75%)、教育有问题(62.5%)。应通过加强学校网络道德教育(93.75%)、努力提高自我修养(87.5%)、加强网络监管力度(87.5%)等方面不断完善。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