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潍院的雪

发布时间:2018-12-06

    就在昨天,第一场雪送走了最后一场雨。

    最后一场雨走的时候依依不舍,在这里流连了好一阵子。

    刚开始的时候,雨先到了这里,它在这里徘徊了整整一夜。为什么说是徘徊呢?因为,这场雨并不大。它来之前没有“黑云翻墨未遮山”,下的时候也没有“白雨跳珠乱入船”,当然,它也没有“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的那种生机,反倒有一种“欲黄昏、雨打梨花深闭门”的幽怨。也许它知道这是自己在这一年里最后一次来这里,它表现得很温柔。它汇成的雨丝像抚摸新生婴儿的手一般抚摸着潍院的每一棵树的枝桠,每一条路的石板,每一片花坛里的矮冬青,每一栋教学楼的瓷瓦,就连那一池弘德湖水,也未曾起半分涟漪。

然后,雪来了,来得悄无声息。

    人们是怎么发现雪来了的呢?我想,也许是某个热恋中的少女,在这朦胧的雨丝中跟爱人打情骂俏时无意间发现,无色的雨丝中夹杂着一抹飘摇的白。然后,她激动的叫了出来“看!是雪!”。听到她喊叫的人们都驻足伸手,试一下这雨中是不是真的夹杂着雪。灰色云幕后的雪仿佛听到了女孩的喊叫,更加卖力地下了起来,似乎要把这最后一场雨赶走一般。于是,飘摇的白色越来越多,人们纷纷意识到——雪来了。

    雨还想再转转,可是雪不让。它拼命地挤着雨,不让雨侵占半点空间。雨也不再平静,不再幽怨,雨丝也变得又密又急。那曾被雨丝轻轻抚摸过的樱花路仿佛在声援最后的雨,它给了雨最后的落脚地,那些雨丝沿着看不见的纹路在樱花路上聚集成一潭一潭的积水,每一潭积水里还有三五片破碎的树叶,似乎在映衬雨和雪争斗后的狼藉。而同样被雨温柔抚摸过的矮冬青却给了雪落脚的地方,它那绿油油的硬币大小的叶子上落满了仲冬的雪。

    最后,还是雪更胜一筹。雨再不舍,也只能等来年春天了。那些喜雨的人呢,也只能等来年春天,才能再体会一把“细雨湿衣看不见”的意境了。雨和雪都有来年,那么人呢?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