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2020考研:想立于不败之地,掌握这些关键信息了吗

发布时间:2018-12-21

考研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保持眼观六路,及时获得目标院校的第一手消息,无疑是对备考有着巨大的帮助。但部分考生依旧会经常面对庞大的信息源不知所措。今天将收集信息的渠道进行了整理,希望能对广大考生有所帮助。

收集考研相关信息,可以把握以下五个信息源。

1、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

可获取信息:院校详情、专业设置、考生科目

该网站是教育部指定的研究生考试的网上报名平台,也是教育部发布有关考研政策、信息最权威的平台。在备考初期选择学校时,可以通过该网站了解各个院校的专业设置和基本情况,以帮助自己择校。同时该网站会在每年复试期间大量发布调剂信息,供参加调剂的考生参考。需要注意的是该网站也是考研报名和填写调剂信息的唯一官方渠道。

2、报考院校的官方网站

可获取信息:招生政策、培养方式、考查内容

招生单位官方网站是发布本单位招生信息、招生简章、专业信息、导师介绍、参考书目、考试大纲等信息的平台。部分招生单位还会公布历年招生人数、录取比例、专业课真题等信息。因其是第一消息源,很大程度保证了相关信息的实时性、准确性,所以即便在其他信息源处获得了目标院校的有关信息,也应在该院校官网进行核实。

3、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

可获取信息:专业课考试重点、参考书目、真题、院校考查特点

考上目标院校的学长、学姐无疑是广大考生能够接触到直观、有效的信息来源,他们有很多备考经验,不仅有最详细的参考书目,还因其对有关信息已经进行过分析整理,掌握的资源更便于广大考生直接使用。同时,因其已经开始读研,对目标院校的教学风格更加熟悉,对专业课导师有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考生把握命题方向和考查特点。

4、考研机构、社交网站、贴吧

可获取信息:公共课考查重点、复习规律、复习节奏

考研机构及社交网站是以考研相关的教育作为主要业务,其对考研的了解程度远超考生,考生们不妨借助其经验,进行复习规划。但是,在网站上搜集的部分资料准确性不够高,需要仔细甄别。

5、报考目标相同的研友

可获取信息:复习资料、目标院校相关情况

经常跟研友交流不仅可以巩固关系,更能在复习资料及专业课的复习上得到帮助。有些同学喜欢独自复习,也有些同学担心与他人交换信息会让自己在竞争中处于劣势,但普遍来看,往往是热心分享的同学最后能有不错的成绩,毕竟在分享的同时也能加深自己对知识的记忆,切忌封闭信息。

(编辑:曾倩 刘卜瑞)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