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发布时间:2019-05-22

没有牡丹的雍容华贵,也没有荷花的婀娜多姿,更没有玫瑰的娇嫩高贵,但它却有属于自己清傲挺拔,单是静静地伫立在那里,便让人觉得有一股正气萦绕在身旁。它,就是——竹。

它是坚贞不屈的。“咬定青山不放松,立根原在破岩中。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这就是竹的气节,尽管历经苦难,依旧拥有铁一般意志和灵魂。曾见过暴风雨中的竹,狂风怒吼,大雨倾盆,整个世界仿佛都被这股气势吓到了,低下了自己的头。只有竹,被风雨一次次压弯腰后,又一次次顽强的站立起来。风雨过后,它依旧风轻云淡的屹立在那里,不但没有一丝倦态,反而愈加精神焕发。

竹是清高谦逊的。苏东坡赋诗歌颂竹清高,“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表现了苏轼对竹深深地喜爱。文人讲究气节,而竹亦喜欢偏安一隅,不争不抢,正是这种与世无争的傲骨,让文人墨客从它的身上看到了自己的影子。它就像一位世外隐者,静静地守着自己的一方净土。

它是坚毅正直的。生而有节、竹节必露,这是竹的高风亮节。挺拔洒脱、正直清高、清秀俊逸,这是竹的高尚品格。它四季常青,却从不会哗众取宠,也不会盛气凌人。只静静的站在那里,就让人感受到一股正气。

竹就是这样,拥有坚贞不屈的气质,清高谦逊的品格,坚韧不拔的气节,既有傲骨,又甘于平凡。

人生,就该如竹一般,自善自美。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