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校园贷?套路贷?警惕消费主义挖的坑!

发布时间:2019-06-19

校园贷、套路贷,一直以来是让人们感到极为愤慨的问题,尤其在大学校园里,一些社会上的不法分子利用大学生盲目攀比、标新立异、超前消费的心理和社会经验的不足,在大学生不清楚贷款合同内容的情况下,违规向大学生发放贷款,“套路”大学生的高额利息,将大学生骗入高额负债的陷阱。

当下,一些大学生之所以在老师、家长、同学的百般叮嘱、提醒之下,仍会轻易陷入校园贷、套路贷,根本原因还是这些大学生被消费主义洗了脑,扭曲了自己的消费观。今天,我们来聊聊消费主义,一起认清消费主义的本质,避开那些消费主义挖的坑。

消费主义是什么?消费主义是把个人的物质上的自我满足和快乐放到第一位的消费思潮或风气,是消费观念和消费行为的极端主义。该思潮促使人们崇尚“买买买”,主张“消费的大狂欢”,不断追求新的消费品,以满足自己的精神快乐。消费已不再被看作一种手段,而被看成目的本身,为消费而消费。消费原本是为了满足生活实际需要的行为,在消费主义思潮的影响下逐渐演变成了对感官的刺激、对虚荣的满足、对金钱的崇拜等“畸形需求”。

消费主义的兴起与晚期资本主义联系在一起。对财富的追求是资本主义的动力,它具体表现在对资本利润的获取。而利润的获取必须依靠消费者购买产品来实现。由于技术进步推动劳动生产率大幅提高和产能过剩,消费者的欲望对提高商品交换频率的作用越来越大。

哲学家马尔库塞、弗洛姆等人早就看到,鼓励和扩大国民的消费需求,成了资本主义良性运行的条件之一。为达此目的,消费者的欲望、需要和情感便成为资本作用、控制和操纵的对象,并变成一项“欲望工程”或“营销工程”。

因此,生产已经不仅仅是产品的生产,而且同时是消费欲望的生产和消费激情的生产,是消费者的生产。只有“生产”出一批有消费欲望和激情的消费者,产品才能卖得出去,商品生产的目的才能实现。今天,我们看到的各种各样的“网络购物狂欢节”,本质上都是消费主义思潮衍生出来的营销行为,商家制造噱头刺激消费者,挑起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和激情,让消费者乖乖为他们制造、销售的产品买单。

当消费主义思潮占据了我们的大脑,尽管我们的生活必备用品已经足够齐全,我们还是会千方百计想出各式“剁手”的理由。购买这些超出生活实际需要的产品,不仅造成了事实上的浪费,更多的是出于攀比、炫耀、奢侈、享乐等目的,而且在心理上往往“欲壑难填”,这对于个人成长成才毫无裨益,甚至还会产生许多消极影响。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一般的大学生,由于经济上的自卑心理,盲目借贷消费,不仅给自己造成压力,还给家人、亲戚、朋友造成负担。少数大学生“欲求不满,为了获得金钱甚至走上了诈骗、传销、盗窃等犯罪道路,实在令人感到可惜。

所以,大学生不仅要明辨校园贷、套路贷的“套路”,避免上当受骗,更重要的是要认清消费主义,避免在思想观念上被消费主义洗脑而不自觉。要理性划清合理消费和消费主义之间的界限,认清消费主义的危害,杜绝不正确的、超前的消费观,建立适度、合理的消费观。同时,大学生也要学会培养勤俭节约、拒绝浪费的生活意识,要注重精神世界的塑造,而不是外在的点缀,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聚焦在学业上,以优秀的学业成绩赢得未来更好的物质生活。

(编辑:张遵乾 冯明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