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朱应开:如果我们不努力,就只能看到别人的好消息

发布时间:2019-09-05

晚上,一位非常优秀的老师在微信群里与大家分享如何看待与应对本领恐慌。

当看到这个题目,听完她的分享之后,发现早在四个多月前,自己的电脑桌面就躺着这么一个题目,只可惜,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未能有进一步的思考,也未能形成一些有思考性的文字。

有老师说,在今天,有本领恐慌的人都是要求上进、积极进取的人,因为只有想着自己要进步,才会有本领恐慌感觉。

有人说,“季节有四季,而人的一生只有两季,努力就是旺季,不努力就是淡季。”关键还是在于我们如何去抉择?

“不努力,你听到的将永远是别人的好消息”。这是前几天,我在网上看到的一篇致辞中的一句话。

看到这句话之时,有种被瞬间击到的感觉,这是多么直白的一句话语啊,可又有多少人,看完后真正的去反思自己,拷问自己呢。今天的自己都做了些什么?是否还有一些其他的什么事没做到位?明天努力的方向又在哪里?

上周末,回了一趟老家,来回奔波了两天,在返泉动车上,我迷迷糊糊地睡着了,醒来后发现坐在我身旁的路人甲正在发奋苦读。立时,我对她这种永远保持勤奋的学习态度,无论何时何地都无比“认真”的人肃然起敬。

不努力,我们就会掉队。

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没有进步,也许就是退步,没有停留在中间的。有时候,我们看到许多中年以上的朋友,学问事业都取得了很大成就,按常人的思维,总以为他应该停下来休息一下了。但事实上,这些取得很大成就、学问深厚的人,反而变得更加努力,因为他比一般人更明白“落伍就会被淘汰、不努力,就只能看到别人好消息”的道理,自己的思想也好,学识也好,能力也好,一切都会被这个时代所淘汰。

你不学习,就会被他人所取代,你不努力,就会被社会所淘汰。

舞台再大,如果我们不站上台,就永远是个旁观者。平台再好,如果我们不参与,就永远是个局外人。

小时候,一直想不明白为什么自己和别人的差距会这么大,为什么人与人之间的竞争会这么激烈,长大了以后,才意识到“不努力,始终是会被淘汰的”。因为你不努力,总有人在努力,你努力了,别人会比你更加努力。如果你满足于当下的现状,这恰恰是在不断落后的一种表现,终究难逃大自然“优胜劣汰”的规律。

很多时候,并不社会淘汰了劣者,而是比你优秀的人淘汰了你。也许你已经比较优秀了,但与他人相比,还是相差甚远。

如果你不去努力,不去学习。那么你就会像今天晚上老师们讨论的对象一样,会长期处于一种恐慌、焦虑、担忧而又迷茫的状态,此时的你也许分不清自己的焦虑和恐慌是因为什么?是应对工作时的知识恐慌、本领恐慌还是心理恐慌。

如果你一直抱着积极进取的态度,不断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用新思想,新观念来面对这个社会,那么,你就永远都会这个快节奏的社会紧密相连,融入社会发展潮流。

信息化的今天,知识更新变得更快,我们更要有本领恐慌意识。

今天很残酷,明天更残酷,后天很美好,但绝大部分人死在了明天晚上,所以,每个人都不要轻言放弃。

因为,人生贵在坚持不懈。

渔夫出海打鱼前,并不知道鱼群在哪里,但是他坚持出海,因为他心怀梦想,相信一定能够满载而归。我们在现实生活中,只要坚持了,只要选择了,就一定会有好的结果。许多时候,我们不是因为有希望了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有希望;不是因为有机会才去努力,而是因为努力了才有机会。

有人说,人生离不开三桌酒席。

出生时摆一桌,自己不会吃;结婚时摆一桌,自己忙得没办法吃;去世的时候,摆一桌只能让别人吃。

这段话告诉我们些什么?告诉我们要珍惜时间,珍惜机遇,珍惜平台,珍惜健康,珍惜这短暂而又美好的人生,珍惜这个伟大的时代,努力奋斗。

因为,如果我们不努力,就只能看到别人的好消息。

(编辑:曾倩 冯明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