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没事少迷茫,有空多读书

发布时间:2019-09-09

每个人都有迷茫的时候,有的人迷茫于工作,有的人迷茫于生活,有的人迷茫爱情,有的人迷茫于人生,有的人什么都迷茫。大家有没有想过,你为什么迷茫?你之所以迷茫,那是因为你很闲。试问,整天忙碌的人有时间迷茫吗?

如果当你感到迷茫的时候,那就是你该想一想你有什么事没做?自己有没有计划?有没有目标?有没有学习、生活的规划?如果没有,赶紧制定计划和目标。然后一步一个脚印的去实现它。

1、致大一的同学

七月的风,八月的雨,都不如九月可爱的你。金秋九月,丹桂飘香,你满怀着希望来到大学堂。对于你来说一切都是新的,一切都是那么的好奇,一切都那么美好,就好比是刚落地的“娃娃”,从头到脚都是新的。

曾经在高中的你,对于大学抱有很多很多的幻想。等你进入大学的时候,才慢慢发现,大学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美好,难道大学生活不好吗?不,不是的,只是没有你曾幻想的那么好。

高考前,你的高中老师会告诉你,“现在赶紧努力拼搏吧,等到了大学你就自由了,你就可以想干啥就干啥了。没有人逼着你学习了,没有人阻止你谈恋爱了,没有人每天看着你写作业了,你的爸妈也不会在旁边唠叨你了。”

等你上了大学之后才发现,原来大学也有早晚自习,原来大学也有很多的校规校纪,就算是没有爸妈在旁边唠叨,你还是有烦恼,还是会生气。虽然大学可以谈恋爱,但是单身的依然还有你。

所以,你要知道,梦想和现实还是有很大差距的。大学里所谓的自由也是相对高中而言的。大一刚来,你可能什么都好奇,比如说,各种学生组织,你会有很多感兴趣的,但是选择一两个就行。因为多了,你忙不过来,也不会有那么多时间。再者,各个学生组织也不希望你“脚踩两只船”。

对于各种娱乐的社团也是一样的,不要加入太多,否则更没时间学习了,况且有的社团招完新之后就活动很少了,时间长了也就没有啥活动了。选择一两个就好,不在于多,在于精。

不论你参加什么样的学生组织,不论你加入怎样的社团,都不要忘记自己是一名学生,一名要学习的学生。大学里,学习因该是永远摆在第一位的。而不是想起来才学,去被动的学,只有不断的学习,你才会有更多的选择,才会有更多的机会,才会有更多的收获。

为此,大家要明白,口袋里的钱会丢,但是装进脑子里的知识,它会永远属于你。大一这一年是基础,要夯实!所以,当你迷茫的时候,要记得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图书馆永远是你应该常去的地方!切记,人生没有终点,不要赢在高考,却输在大学!

2、致大二的同学

进入大二的同学,感觉大学不在陌生,环境熟悉的不能再熟悉了。更多的时候觉得自己摸清了很多“套路”。于是开始“肆无忌惮”起来。

其实,你有没有发现,年级高了,课程却越来越多了?这就是在变相的告诉你,年级越高,压力就越大。不要想着大学会越来越轻松,随着年龄的增长,你的困惑会越来越多,烦恼也会越来越多。

何以解忧?唯有读书、学习。大二也是基础阶段,公共课还在,要好好学,这些都是基础。有的专业之前是按照大类招生的,现在开始分流了,进入到真正的专业课学习阶段了,大二都是专业课的基础课,一定要好好学习,此乃你的未来安身立命之本。

当然了,进入大二的你还可能去做兼职,其实做兼职为了给自己赚点零花钱,减轻家里的负担,这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做兼职也要分清在什么时候,有的同学旷课去兼职,这个是大错特错的,赚钱什么时候都可以,但是在学校里学习的时间那是有限的。

试想,你在学校这个特定的、有氛围、有场所的地方都不学习,等你毕业走向社会的时候,你会学习吗?显然不大可能,更不现实。所以做兼职要选择在课余时间,或者是周六周日。但是做兼职也要擦亮眼睛,不能为了赚钱啥都干,违法乱纪的事情坚决不能做,不靠谱的、不正当的事情不能做!  

还有,不要沉迷于电影、电视剧、还有游戏等娱乐。因为这些都不能许你一个美好的未来。未来需要你“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自己的事情,自己干!靠人靠天靠祖先,都不算是好汉!”你的幸福需要你自己去努力创造,因为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3、致大三的同学

进入大三的同学,很多人会迷茫、彷徨,甚至是感伤。其实大三才是你真正爆发的时候,才是你更加努力的时候!大三需要你去想更多的事情,所以不要迷茫、不要彷徨,努力奋斗才是硬道理!

升到大三了,你才知道,原来大三才是课程最多的年级,课表满满的,绝对不让你闲着。是的,梦想就是从大三才开始发芽的,哈哈。比如说,你要考研,这个时候你就必须得开始了。

考研准备的时间大多数都是一年,这个阶段的你应该有了自己的清晰地目标了,比如说要考的专业,要有报考的学校。要制定一个详细的学习计划,并且雷打不动的坚持下去!

有的人把考研看作是“第二次高考”,是的,考研可以让你从新选择你喜欢的专业,选择喜欢的大学。前提是你得考上,你得所有科目和总分都要过国家线,这才有希望,而且只能报考一个志愿,这是和高考最大的区别!

所以考研的同学要抓紧时间学习,在学校里要多听听和考研相关的讲座。多听、多问、多学,你总会有收获的。报一个考研班也是不错的,这样更有计划性,能时刻提醒自己,也能把握好方法和节奏。

还有的同学还会准备考公务员、为考其他的事业单位做准备。这个时候都需要你紧张起来,要有计划的实施复习,并且无条件的坚持下去。当然了,无论你考什么,也不能把所有的心思都放在这些上,毕竟大三的专业课还是要好好学的,不能本末倒置,耽误了自己的学业。

所以我希望大三的同学们,目标更清晰,脚踏实地的走下去。完成好大三课业的同时,再去做好其他的事情。至于你会有那些进步和收获,我想时间会给你答案!

4、致大四的同学

大四了,很多人去实习,还有一部分人在学校奋斗,还有很多人四处玩耍,什么样的状态都有。很多人迷茫的找不到方向,感觉灵魂无处安放。迷茫怕什么?谁的青春不迷茫?

关键在于你要知道自己想干什么,会干什么,能干什么,这个很重要。想清楚了一定要去做,去实践,因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不要晚上躺在床上想着千条路、万条路,然后早上起来走原路。

当你们大四的时候就会产生差距,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差距会越来越大的。所以不要什么事情都等着毕业了去想,等你毕业再去想去做的时候,你就会和其他人产生了更大的距离,进而打击你的自信心!

所以要养成一种习惯,有计划的去做事情,有了计划就要去实施。这种好习惯就是“有计划、有目标的去坚持。”其实做什么事情都需要坚持,否则将很难达成目标,或者不坚持就没有希望去实现目标。就好比那句话说的:“不是看到希望才去坚持,而是坚持了才会有希望!”

为此,“当你喜欢一只蝴蝶,不要去追,不要去抓,因为你抓不到。你要学会种花、种草。有了阳光和雨露,等到草长莺飞的时候,你喜欢的那只没有来,比它更好的会来,正所谓花开蝶自来!”

生活亦如此,爱情亦如此,事业亦如此,人生亦如此!愿你永远善良,努力向上,闪闪发光,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愿你不负此生!

(编辑:曹阳阳 赵锦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