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教学基本原则分析

发布时间:2019-10-16

教学的启发性原则是根据教学过程中教师教的主导作用和学生学的主体性相统一的规律提出来的。教学活动要靠教师的启发诱导,使学生处于积极的状态,充分发挥学生的主动性。因此,教学中教师要把学生置于主体地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启发学生积极思维,引导他们独立思考、主动探索、生动活泼地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技能,发展自己的能力。同时,教师要善于建立民主、平等的师生关系和生生关系,创造民主和谐的教学气氛。在教学中,教师要主动承认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注意调动他们的学习主动性,引导他们独立思考、积极探索,生动活泼的学习,自觉地掌握科学知识和提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对于教学不可以只图快,老师讲解新知识时会和之前所学的知识相联系,布置作业会先从基础题开始而不是一开始就布置困难的题教师要严格按照科学知识的内在逻辑体系和学生认识能力发展的顺序进行教学,使学生系统的掌握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形成严密的逻辑思维能力。循序渐进原则反映了科学知识本身的特点和学生智力发展的规律。坚持循序渐进原则,就应当按照学科知识的系统性进行教学,注意各学科之间的联系,按照学生认识活动的顺序进行教学,由浅入深、由简到繁。

学生个体之间往往存在着知识基础、学习能力、智力水平以及思维方式的差异,因此教师的教学要处理好统一要求与因材施教的关系。教学既要面向全体学生,提出统一的学习要求,促进他们在德、智、体诸方面全面发展,又要针对学生的个别差异,采取多种不同的教学措施,使学生的才能和个性得到健康发展。此原则启示教师在教学中要从课程计划、学科标准的统一要求出发,面向全体学生,同时又要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有的放矢地进行教学,扬长避短。

科学性与思想性相结合的原则,是指既要把现代先进科学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传授给学生,同时要结合知识、技能中内在的德育因素,对学生进行政治、思想教育和道德品质教育。此原则体现了我国教学的根本方向和特点。为贯彻这一原则需要确保教学的科学性;深入挖掘教材和情景中蕴含的教学性因素,自觉地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要将教育性因素贯穿于教学过程之中;教师要不断提高自己的业务素质和思想道德品质,以身作则。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