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关于组织评选2017-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12-04

关于组织评选

2017-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的通知

学生工作处〔2019〕84

各二级学院、弘德书院:

为深入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鼓励探索新时代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的新规律,创新工作内容、方法和途径,丰富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内涵,增强教育效果,经研究,决定组织进行2017-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奖评选活动。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要求

“潍坊学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作为学生工作考核的专项内容,是为我校具有创新意义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践设立的,主要是挖掘学生教育与管理工作中具有实践意义的、富有创新精神的实践创新项目,以更好地总结经验、推广典型,深入推进我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二、评选范围

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的内容涵盖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管理工作的各个方面,包括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学生日常事务管理、学生创新创业、学风建设、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学生资助等方面的实践创新工作项目。

三、评选标准

1.创新性:项目有特色,不是常规性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做法,而是校内其他二级学院、书院尚未开展或尚未深入开展的做法和举措,注重体制上的创新、工作上的创新。

2.实践性:项目以各二级学院、书院业已开展的某一活动、已实施的某种做法为主干,有目标、有计划、有措施、有效果,通过开展系列活动达到一定目标,有较好的系统性、完整性。

3.实效性:项目应已取得较好成效,有事实及相关材料支撑,学生普遍反映良好,校内(上级、同行、媒体)评价较高。

4.典型性:项目中特色活动、做法所解决的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中的问题有一定的普遍性、代表性,应对其他单位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有启迪、借鉴意义和推广价值。

四、评选程序

⒈二级学院书院申报:就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具有创新意义的思路、做法和效果提交书面申报材料,材料重点突出、特色鲜明,字数控制在2000字左右,打印一式一份,辅证材料2-3种,如现场图片、新闻媒体的报道、DV等。申报单位认真填写《2017-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申报表》(附件,打印一式两份),同时报送电子稿。自愿提报,如无可以不报。申报材料(含辅证资料)于1213日下午下班前报送学生工作处学生教育科,联系人:边洪燕

2.学生工作处审核。学生工作处根据各单位上报的材料进行初步审核。

3.答辩评审。学校组织现场公开答辩。各单位申报项目须以PPT形式汇报、答辩,时间严格限制在6分钟以内;学生工作处组织有关专家现场进行评审、打分。评审专家根据“是否有创新、是否有实效、是否有影响、是否有意义”的评选标准现场打分,最终评选出各等

五、评选结果的使用

1.评选结果纳入本年度学生工作考核。

2.为评选结果为A级的单位颁发奖牌。

六、有关要求

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工作,是新时代深入探索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律、创新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理念、转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方式、破解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难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需要,是不断推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规范化、信息化、人本化的需要。各学院书院要高度重视,深入挖掘、认真总结、精心凝练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打造形式多样、主题鲜明,有较强的实效性、针对性和创新性的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新举措、新思路、新模式,切实为学生健康成长成才服务。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附件:2017-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申报表

学生工作处武装部

Ο一九年十二月四日

  

  

  

  

  

  

附件:

2017-2019年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创新奖申报表

申报单位

  

联系人

  

联系电话

  

申报项目名称

  

内容概述

(400-500字)

  

  

  

  

  

  

主要工作创新点

  

辅证材料目录

(图片、DV等)

  

学生工作处

初审意见

(盖章)    年   月   日    

评审组意见

  

(签字)年   月   日

备注:申报材料内容另附页,字数在2000字左右,应包括活动(做法)实施背景及意义、主要做法、实施效果、创新点等内容。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