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出国留学,逼你学会了哪些技能?

发布时间:2019-12-10

留学生活,在别人眼里是吟风弄月夜夜笙歌,而真实情况是熬夜赶路理发搬家做饭修电脑等凡事亲力亲为的艰苦生活。

虽然澳大利亚是一个发达国家,其实留学了才知道,在这异国他乡,每个人都会从生活小白,蜕变成被留学生活逼出十八班武艺的高手。

1.一手好厨艺,是留学生活最好的慰藉

要说留学生最最最最基本的技能,那就是做饭了。

在物价颇高的澳大利亚,如果不想天天破费吃餐馆,基本在国外呆过一年以上的孩子,煮饭肯定难不倒他们,区别只是在于煮的菜式简单或复杂,味道好吃或一般。

而且,西方食物仍然是怎么吃都吃不惯。

一开始还觉得汉堡披萨鸡肉卷很新鲜,很快便莫名怀念家门口的包子油条豆浆,于是才发现自己一直有个中国胃。

所以,想在国外“活下去”,自己做饭是少不了的。

澳洲通常室内都不用明火炉,取而代之是电磁炉。有些地方有明火,但也比中国的火小很多。而且澳洲室内的防火警报非常灵敏,如果你做饭油烟太大,触动了防火警报,那消防车就会过来,那大概1000澳币就要“被缴纳”。

所以小编非常建议,出国前,同学们一定要学会基本的煮饭技能,去到澳大利亚后才知道,这才是最重要的技能!!

2.大到电脑,小到纽扣,没有我不能修的东西

不知你是否经历过这样闹心的瞬间?

眼镜在考试前突然断了,喝水不小心洒到电脑上,面试前西装掉了一个纽扣。这些事情,如果换到国内,真的是分分钟都能解决的问题,但是,去到国外,你需要预约苹果店修电脑需要两周,配一副新的眼镜需要重新验视力,买镜框,不仅破费,还久。

出国后,思维慢慢从找人帮忙解决问题,变成自己解决问题。

纽扣掉了,马上去街角的便利店买点针线,在台灯昏黄的灯光下一针一线的缝好。

眼镜坏了,翻出常备的万能胶,迅速修好不能耽误考试复习。

电脑进水,马上关机,自己一手拿着抹布一手举着吹风机烘干电脑,万幸的是,最后电脑毫发无损,还能正常使用。

最重要的是,还是出国前都做好的准备,比如说准备好多一副眼镜,学好如何缝补衣服等等。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这或许是留学生活领会最深的一句话。

3.每个学期都要经历的搬家

每个在外的留学生,都经历过搬家的心塞。很多学生,常每学期或者每年都会搬一次家。

也许你会问,不就是搬个家吗,听起来没那么复杂吧?

然而,在国外搬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因为学校的宿舍有限,大多数留学生都要住在校外,每年都会在不同房子之间迁徙。

刚出国时,几个大箱子整理的井井有条,但是等搬家想把东西再装回去时,就会发现行李箱完全塞不下,好不容易把行李悉数卸在刚租好的房子里,接下来,真正的挑战才开始。

出租房可不像国内的拎包入住,而是一派家徒四壁的景象——大多数房子都不带家具,在Ikea等地方买好的家具,也只是家具零件,需要自己扛回家并组装,无论男生女生,基本上简单的家具拼接,都是肯定要学会的。

就这样,在一地的家具零件中,留学生被逼着,一点一点对着图样学拼装,最后都成了装家具能手。遇到衣柜和床这种大型家具,往往还需要好几个人一起装一天才能完成。由于澳洲的人工费和搬运费都很贵,所以很多留学生们都会互相帮忙,最终为自己制造了一个温馨的“家”

4.照顾好自己的形象

要知道,国外找一次Tony老师,基本都要花费50——150澳币,根据你头发的长度不同而定。所以,很多女生出国后都学会了剪刘海,而男同学也很多学会了剪头发。

另外,国外女孩子化妆的比例,会比在国内高很多。你要知道,澳洲的化妆品,本来就会比较便宜。还加上每个季度都有sales,化妆的成本就越来越小。由于学校、工作有很多场合,都是需要化妆、穿正装的,所以留学生们学会“收拾好自己”也是非常重要的。

5.国外看病效率慢,照顾好自己的身体

去国外,看医生需要预约,而且开药也是比较繁复。想消炎药,打点滴,基本医院的医生是不会做的,除非病的很严重,因为他们坚信这些治疗办法对身体无益。所以,出国前,我们需要带一些小病痛的药。比如说感冒药、过敏药、肠胃药和止痛药。当然,其实澳洲的药方有很多药也是效力很好的,比如说止痛药等等。等熟悉了,可以去药房购买。

但最重要的,还是一入境澳洲,先和我们澳洲分公司的老师拿留学生保险卡并且激活,这样才能确保如果真的需要到看医生,报销的流程。

6.培养解决问题的思维

大家都是独自去到澳大利亚开始新的旅途,虽然还是会有很多的朋友、同学,但是我们也不可能完全依靠朋友,很多时候需要自己面对。

“直升机家长”愿意为孩子扫清前进路上的一切障碍,只要孩子学习成绩好,其他一切事务家长愿意包办代替。其实,不管纷争是谁对谁错,不管老师到底公不公平,这些问题和矛盾都是应该由孩子自己尝试着解决的。也许,一开始并不能很圆满地解决问题,家长这时应该给予的帮助是分析情况提出建议然后让孩子在试错中一点点积累经验,而不是撸胳膊挽袖子自己亲自上阵。那样,不仅让学生丧失了锻炼的机会,还让他们产生了依赖心理。

其实,无论是搬家,还是理发,还是看病,留学生活带给我们的核心技能就是独立。

离开了家,发现之前生活中多么微不足道的小事在亲历而为后,竟然都是那么的困难。

的确,留学加快了我们成长的过程——一个人提着两大袋子菜走过几个街区,一个人对着镜子剃头,一个人在生了病的深夜里,给自己煮粥,喂自己喝感冒药。

也许,在浮躁的社会,留学生活更能让我们见天地更见自己,而经历里这些,反而让温室的我们快速蜕变,从弱不禁风的幼苗,成长为能够遮风挡雨的大树。

(编辑:孙悦 赵梦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