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美国留学丨不是“富二代”就只能卖房出国?你真的不懂留学

发布时间:2019-12-10

•误解 01:“出国留学的都是有钱人”

在上个世纪,能出国留学的一般有两类人:一类是国家公派出去的留学生,另一类是富家子弟。所以通常一听到谁谁谁是从国外留学回来的,大家都纷纷说:“真厉害啊!不是公派的?那家里可真有钱啊!”

近年来,留学海外变得越来越平民化了,许多工薪家庭的孩子都能够通过自费出国留学,留学不再是少数富人才拥有的特权。教育局在2018年的统计数据显示,2018年度我国出国留学人数总数为 66.21万,相比 2017年增长了8.00%,占改革开放以来出国总人数的 11.30%。

随着出国留学的人越来越多,留学本身已经不再是稀奇事,但因为留学的成本和在国内求学的成本比起来依旧存在着很大的差距,导致“出国留学的都是有钱人”这个观念从上个世纪遗留到了今天。

留学生小谭(化名)在圣诞假期回国时参加了高中同学聚会,一开始大家都很高兴,聊着高中时发生的趣事。后来一个和小谭不太熟的同学突然话锋一转,对小谭说:“以前怎么没发现你家这么有钱?都有钱到能让你出国了,深藏不露啊你。”

话音刚落,大家的目光都集中到了小谭身上。一时之间小谭竟红了脸,不知道该作何反应。知道小谭家只是普通工薪家庭的好朋友开口帮她说话:“什么有钱没有钱哦,同学聚会不说这些。”

大家都看出了小谭的不自在,也纷纷跟着打圆场,试图把话题引到别的地方去。但谁知道挑起话端的同学丝毫不觉,依旧面不改色地说:“本来就是呀,出国那么贵,要不是家里很有钱怎么出得去?”

恢复常态的小谭握了握好友的手,示意她不用着急,对那位同学说:“谁爸妈的钱都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我家不是什么富贵人家,我出国留学的钱都是爸妈一点一点积攒下来的。出国不便宜,但这也不意味着每个供孩子出国的都是有钱人家庭,比如我就不是。我家只是普通的工薪家庭,每次交学费、交房租的时候我看着都很心疼,但我爸妈却说为了我都值。所以其实我们都是一样的,只是选择不一样而已。”

小谭说完之后,高中的班长接着小谭的话说:“对呀,大家只是选择不一样而已。大家都是在追求自己理想的东西而已嘛!”其他人纷纷应和,有的同学询问起小谭在国外留学的生活,气氛又变得融洽了起来。

虽然现在留学变得比从前方便了,但其实许多留学生都来自工薪家庭,留学成本对于他们的家庭来说也是一笔很大的支出。就像小谭所说的那样,父母的辛苦和自己的努力不应该被轻描淡写地归结为“有钱人”,作为留学生的她清楚地知道自己算不上有钱人,只是她的父母为了让她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愿意付出更大的成本而已。

•误解 02:“国外的学校随便混混就能拿到文凭”

在英国留学的小唐(化名)有一次和在国内读大学的朋友抱怨期末作业太多,没时间复习考试的时候,朋友一脸不信地说:“你在国外读书能有多忙?期末不是随随便便交个论文就能过了吗?”小唐一时语塞,不明白为什么朋友会有这种想法,但还是耐心地解释:圣诞节之前是学习最忙的一段时间,不光要复习考试还得写论文。而论文也不是随随便便粘贴复制之后就能往上交的,得靠自己整理笔记、找资料,然后一个字一个字地写,如果写得不好还有可能会挂科。《南方都市报》曾经有报道,中国留学生美国名校退学率达25%。从总体上看,美国大学有20%的退学率属于正常,甚至有些大学的毕业率只有60%。

《南方都市报》这个报道说明,想要在美国高校顺利毕业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许多留学生的大学生活并不像其他人以为的那样轻松快活,毕竟大家辛辛苦苦地出国求学,可不是为了在国外逍遥几年之后就两手空空回来的,大家都希望能顺顺利利完成学业,拿到毕业证。

就像小唐说的那样:“我身边也有那种拿着家里的钱出国混日子的富二代,但更多的是来自普通家庭、想要努力学到知识的留学生。我们都知道出国不便宜,所以根本不敢懈怠,努力学习是为了自己也是为了父母,毕竟花了大价钱留学大家都希望能物超所值,只有这样才能对得起自己也对得起父母。”

•误解 03:留学就是不爱国

有的人对留学生有着这样一套思维模式:“我们中国现在越来越强大了,是名副其实的大国。你们这些留学生不在国内为祖国发展添柴加薪,反而挤破脑袋想往外跑,这么努力逃离自己的祖国是觉得我们中国比不上国外?你们是不是不爱国?”

抱有这些想法的人只看到了留学生走出国门的行为,却没有看到留学背后的原因,“留学=不爱国”只是目光短浅之士的无稽之谈。

留学生出国不是为了逃离,而是为了成长:为了看到更多可能性和触及到更宽广的平台;为了拓宽自己的眼界和胸襟;还为了锻炼自己独立学习和生活的能力。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独立则国独立。错过了工业革命和电气革命的中国,还有许多要向外国学习的地方。我们不光要引进来,更要走出去,去看到更大的世界,学习更先进的技术和知识,为祖国的发展更上一层楼添砖加瓦。

•留学的酸甜苦辣只有自己知道

世界万物都有两面性,有拿着钱在国外开玛莎拉蒂、挥霍青春的富二代,也有勤工俭学、努力奋斗的普通留学生。

01.出国不易请一定珍惜

一个正在港大读建筑的学长平时会在网上教大家用专业设计软件,问他这么做会不会占用到学习时间,他说:“这是和我自己专业相关的东西,教别人的同时也能加深自己掌握的程度。况且我都是利用课余的时间做这个,不会占用到学习的时间。再说了,这个做好了还能挣钱呢,留学本来就贵,能减轻一点父母的压力是一点。”

几年前,有一次和在澳大利亚读本科的朋友聊天聊到一半时,他突然说:“不和你说了,我得去上班。”问他上什么班,他说他在图书馆当管理员。当时也以为留学生都很有钱的小编开玩笑说:“你都有钱到能出国了,还在乎勤工俭学那点小钱?”

朋友无奈地说:“你也知道出国很贵,而我家只是一般的工薪家庭。这个工作都是利用课余时间在做,能学习还有钱挣,干嘛不去?”

他临走之前说:“没有什么事情是简单的,不管是在国内还是在国外读大学,想要把这几年过好都要认认真真、脚踏实地地学习和生活。”

这样的例子在留学圈里比比皆是,只是因为一直以来国内对留学生的刻板印象,以及近几年一些对留学生的负面报道,导致许多人对留学生都抱有偏见。但不论外界怎么看,我们心里都应该明白我们出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也为了让父母的付出物有所值。

02.出国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在中国国门向世界越开越大的今天,国内的发展比以往更需要受过国际教育的综合型人才。正在申请英国艺术留学的小吴(化名)在谈到留学生遭受误解时,说:“我们辅导老师说中建局天天找他要学生去参加一带一路的建设,因为语言不通的话没法做项目,翻译不是建筑专业的也无法准确传达意思。”

“这就是留学生的意义呀,现在我们中国开放的程度越来越高,各行各业都在和国际接轨。各行各业的留学生不是语言类学生能比的,因为我们现在追求的,是专业性加外语沟通的能力。”

在中国积极参与全球化变革的过程中,留学生不是“无用”,而是“很有用”。把留学生面临的误解和社会发展趋势综合起来看,就会发现我们不是不需要留学生,而是迫切需要真正有能力的优质留学人才。

这给每一位计划出国的同学或者正在国外求学的留学生们提了一个醒:我们处在最好的时代,因为今天出国留学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容易;同时我们也处在一个最坏的时代,因为今天的淘汰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高。

面对这个现状,我们必须要明确自己出国的目标,只有清楚地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才能更好的做出规划和取舍,着重发展自己。其次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出国机会,知道自己是能够走出国门的少数人,在国外求学的过程中要更加刻苦努力。

事实胜于雄辩,只有当留学生真正地发挥出自己的实力,为祖国发展贡献力量的时候,一切强加在留学生身上的误解都会不攻自破。

(编辑:孙悦 赵梦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