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工作案例丨脚踏实地,成功就在你身边

发布时间:2019-12-11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毕业生数量不断增加,社会对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毕业生就业难成为社会的热点问题,也成为亟待解决的问题。对于大学生而言,许多在校大学生认为就业找工作是大四才需要考虑的事情,大学前三年没有考虑过和就业有关的事情,使大四就业时出现很多状况。

案例:

王同学,男,曾任学院某班班长,毕业前夕,成功考取山东省选调优秀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

听说王同学考取选调生,同学们都很吃惊。“他平时那么老实,除了干活比别人多,没看出哪里比别人强啊。”王的同学甲说。“那么多看起来特别强的同学都没考上,他怎么就能这么顺利的考上呢。”同学乙说。

确实,在很多老师眼里,王同学远远没有像很多学生干部一样,能说会道,表现非常突出,甚至有时表现有点木讷。大二时,王同学所在的班级原来班长因个人原因提出辞职,王同学成功当选,当时到办公室来跟我这件事时,我也有这样的感觉,甚至担心他真的能撑起这个班吗?可经过三年的锻炼,王同学不仅自己在各方面得到很大的提高,而且他所在的班级,本来是本专业中最乱的班级,在他的带领下,逐渐团结一致,无论是考取研究生还是就业,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总结起来,正是他的这份“傻劲”,才赢得了同学们的信任,也正是这份“傻劲”,他才能从点滴中学到很多,取得了最后的胜利。

我认为这个案例,对于我们以后的工作,非常有指导意义。对于以后学生的培养,我认为应该注意以下几点。

一、以日常教育为依托,培养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

随着世界经济一体化进程的加剧,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人们的价值观也趋于多元化,在这种潮流中,当代的大学生的思想不可避免的受到功利化的影响。具体来讲,一是以自我为中心,表现在处人处事等方面,以自我为中心,缺少高度、厚度,有的经不起挫折,有的缺少社会公德,甚至违法乱纪;二是人生观、价值观错位,汲汲于名利,心态浮躁,把社会地位高低当做人生的理想。

表现在学习上,只学自己认为对自己将来有用的课程,而对于那些提高自身修养的课程却只是在应付,只要考试能够过关就可以;大学生不仅要学好专业知识,而且要掌握必要的哲学、逻辑学、社会学等方面的知识,形成正确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提高自己认识水平。

人际交往上,部分同学表现得功利性特别明显,入党动机不端正,入党前后反差太大。生活中常常听得有学生抱怨朋友缺乏友情,甚至不讲交情,其实,交往是双方的,如果自己本身就是功利性、目的性的交往,那么交往往往不会长久。

二、充分利用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

目前大学生就业难的主要原因,不是就业岗位少,而是大学生的“挑剔”。如学院举行的专场招聘会,有100多个企业参加,招聘岗位达800多人,而学院毕业生只有747名,可一场招聘会下来,不少企业反映,没有收到一份简历。因此,我们应当从学生大一一入校开始,在平时的主题班会、接触聊天中给学生树立正确的择业观,引导学生积极就业。

三、探索大学生管理新举措,提高大学生就业应变力

基于毕业生通常采取被动式的择业态度,辅导员应尝试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学生择业问题,从保守的就业“临时促销型”转变为发展式学业生涯辅导。从大一新生入学抓起,分阶段对学生进行规划,大一时引导学生学会设计自己,规划好自己;大学二、三年级引导学生学会塑造自己,突出综合素质的培养;大四引导学生学会营销自己,强化择业观教育和应聘技巧。

四、实行大学生就业服务个体化管理

定期召开尚无工作意向学生座谈会,逐一与尚未签约学生谈话,引导学生正确定位,把握机遇,解决应聘中遇到的现实问题,顺利就业。鼓励学生多种就业途径,积极参加西部计划,指导学生报考公务员,鼓励学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等。

(编辑:王文涛 严双贤)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