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奉献让生命更长久,传承让生命更有价值

发布时间:2019-12-12

---向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钟扬学习

相信很多人在看纪录片《播种未来》的时候,都会被“不是杰出者才善梦,而是善梦者才杰出”而感动,相信很多人有那么一瞬间会被这句触及心灵深处的话而震撼。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多个场合指出新时代的“四有好老师”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钟扬同志的生命长度只有53年,教师生涯更是只有短短的17年,但在这短短的17年的教师生涯中,他用行动向世人展示了新时代“四有好老师”的真谛,用无私的奉献践行“愿意把生命最宝贵的时光,献给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用生命书写新时代知识分子为国为民建功立业的人生华章。

钟扬同志是一位有坚定理想信念的好老师。因为国家需要,人民需要,他可以冒着生命危险走遍西藏,一天到晚的去采集眼前没有任何经济效益,可能要几十年甚至几百年后才能发挥作用、造福人类的种子;因为“一个基因可以拯救应国家,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人这一辈子是为了意见大事而来”执着追求,他援藏16年,行走藏地50万公里,收集种子4000万颗,为人类储存下绵延后世的“基因宝藏”;因为想要盘点世界屋脊的生物家底,寻找生物进化的轨迹,将科学研究的种子播撒在藏族学生心中,他经历了全部17种高原反应的不适,帮助西藏大学申请到第一个生态学博士点,带出了西藏第一批生物学教育部创新团队,培养出一大批国家急需的科技骨干。

理想因为远大而为理想,信念因其执着而为信念。正是因为胸怀科研报国的理想,才会有奔赴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的执着信念。我们要学习钟扬同志胸怀社会主义远大理想,扎根祖国,至诚奉献的爱国情怀,像他那样始终坚持祖国的需要、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国家的发展。

钟扬同志是一位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好老师。只因胸怀为国育才的梦想,他放弃33岁副局级的“大好前程”,到复旦大学当了一名没有职务的教授,直到去世,他的职级还是处级;只因“为祖国守护植物基因宝库”的决心,身穿29元牛仔裤,连宾馆用剩的一点点肥皂头都要拿塑料袋装走的他,一资助西藏学生和老师就是几十万元;西藏的建设事业;只因“要在生物多样性不断遭到破坏的当下,为人类建一艘种子的‘诺亚方舟’”的誓言,高血压、心脏肥大的他和学生走过了青藏高原的山山水水,艰苦跋涉50多万公里,数次攀登至海波6000多米累计收集了西藏近1/5植物的种子。

我们要学习钟扬同志胸怀博大,为民造福的高尚人格,像他那样始终坚持“功成不必在我”,以忘我无私的优良作风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以先锋模范的实际行动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钟扬同志是一位有扎实学识的好老师。他带领学生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惊动学界的创举:追踪整整10年,在海拔4150米处发现了“植物界小白鼠”拟南芥的崭新生态型;采集的高原香柏种子里,已提取出抗癌成分,并通过了美国药学会认证;花了整整3年,将全世界仅存的3万多棵国家一级保护植物---西藏巨柏逐一登记在册,建立起保护“数据库”;揭示了红景天、独一味、藏波罗花、垫状点地梅、西藏沙棘、山岭麻黄、纳木错鱼腥藻等青藏高原特有植物对黄静的分子适应机制;他们的“杂交旱稻”重大研究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还带领团队耕耘10年,在上海成功引种红树林,创造了世界引种最高维度,为上海海岸生态保护打造了新的屏障等等。

我们要学习钟扬同志矢志不渝、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像他那样为了一个遥远的期待而默默播种,不计当下,把个人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伟大洪流中,在工作发扬他的科研“四不像精神”,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练就像狗一样灵敏的嗅觉,把握前沿,像兔子一样迅速,立即行动,像猪一样放松心态,不怕失败,像牛一样勤奋,加持不懈。

钟扬同志是一位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在他眼里,每个学生都是独特而宝贵的种子,只要用心浇灌,就会在祖国的大地上生根发芽,开花结果;他对树有坚持,对人更是如此,哪怕工作再繁忙,每天凌晨三点才休息,他还是义不容辞地担任了上海自然博物馆中英文图文版负责人,承担全馆展品的图文写作,还自编了1000多个科普小故事;他不抛弃、不放弃任何一个学生,不怕少数民族学生底子薄,不怕“特殊”学生、“问题”学生,因材施教,一篇论文要改30多小时,习惯性的多买几份早饭,外出考察总坐在最颠簸的车位,夜晚却总坚持坐在副驾驶,只为保障学生安全让学生多睡会,把高原上宝贵的氧气留给学生。钟扬同志曾说过“好的教育不是塑造孩子,而是给他们以支撑和帮助,让他们成为自己想成为的样子”,正是他对学生无私奉献的爱点亮了一个又一个学生心中人生的明灯。相信这些被点亮的灯,延续科学探索之路,让精神薪火相传,事业接力前行,传承让生命更有价值,让我们向钟扬同志学习,发扬甘当人梯,甘于奉献,造福人民,报效祖国的“种子精神”,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共同书写新时代的精彩华章。

(编辑:管芳慧)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