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辅导员说丨初入职场心得

发布时间:2019-12-18

作为一名初入职场的辅导员,谈一谈入职以来的感受吧。

第一:学生就像是“熊孩子”

以前总是从别人口中听说辅导员是一个良心活,也在书本中无数次看到辅导员是一个良心活这种字眼。从入职到现在,接近一个半月的时间,真正体会到了“良心活”这三个字的重要性。一起入职的8个辅导员,大家晚上会一起相约查自习,会一起去操场跑步遛弯,顺便聊一聊自己的学生。我们的“良心”大概就是不管是吃饭还是午休还是晚上9点钟,学生随时都能找到我们;我们的“良心”或许就是人不在学校也担心学生找不到我们;我们的“良心”应该就是每个人听过最多的一句话“都是为了你好”。我因为学生内务整理不好,采用抄写学生手册的惩罚方式引起了个别学生的不满,我第一次被气哭。

“熊孩子”的定义,在我看来就是他们不理解你的苦心,不理解你的出发点,不理解你对他们深深地期望,不理解他们自己错在了哪里,反过来指责你。后来静下心来想一想,或许是我的方式出了问题,通过抄写学生手册或许只能起到蚂蚁撼大树般的作用,从我的角度认为他们抄写了就可以记住要好好整理内务,从他们的角度是抄写学生手册和整理内务有什么关系呢?这样做有什么意义呢?其实“熊孩子”的想法没有错,但抄写只是一种手段,某种程度上我做错了吧。我应该寻找更温柔,更具有执行力和说服力的方式去让他们接受每一次惩罚。更温柔的方式除了教育,想不到更好的替代。

教育就是,让他们更能够将良好的内务标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用正面引导的方式去激励他们。我尝试着学习高中流动红旗的办法,每周评选一次文明宿舍,每月评选一次内务标兵,文明宿舍的成员可以在内务项目上加分,内务标兵有小小的奖品。我不确定这样的方式是否有效,但我执行下去了,这就是好的开始。

第二:“熊孩子”有时候比你想象的睿智

今天随机抽取了一整个宿舍的成员进行了集体的谈心谈话,一个小时,我没有听到我想听到的对我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心里稍微有些失落。因为“没有问题就是最大的问题”这句话跟随了我许多年。我总是担心学生对我的工作不满意,总是担心学生会对我有怨言,也总是担心我做的不够好,让他们对我失望。

谈话的开头我问了一句“你们怕我吗?”他们集体回答说不怕。我问为什么?他们说,因为年龄相差不大,他们还说,怕和尊敬是两回事。我突然间意识到自己教育理念的问题,我一直以来都想要树立一个严肃的形象,想让他们敬畏我,想让他们对我言听计从。今天的谈话之后,我发现并不是严肃就会让学生听话,相反的是,多站在他们的角度去考虑问题,多走到学生当中去,他们会更愿意与你做朋友。

一次偶然的聊天中,发现学生私下里称呼我为“佩琦”,我看到的时候觉得他们真可爱,是那种单纯又善良的可爱。还发现,有一部分学生已经“摸清”了我的性格,会在自习下课后约我去打羽毛球,约我去跑步,会来找我聊天,会时不时的给我说他的心里话和一些小小的牢骚……我希望,我能成为每个人的朋友,是那种“树洞”一样的朋友,你的秘密我全都保守,你的牢骚我全都接受,你的不开心我也愿意听你倾诉,你的快乐我更愿意听你分享这些可爱的“熊孩子”,希望你们能够永远可爱。

晚安。

(编辑:张宇)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