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这就是潍院: 青春在战“疫”中绽放绚丽之花

发布时间:2020-06-03

  



  在这场没有硝烟没有枪响的“战役”中,潍坊学院,一个积极向上的大家庭,它的每一个孩子也都在为防疫抗疫,努力着、奉献着。一位位潍院学子身体力行做表率,展现出的是这个时代应有之气象,如晨曦,如百卉之萌动,元气淋漓,充满朝气。有一种力量,叫我是潍院学子。
  一封来自山西省的感谢信
  3月10日,我校收到了一封来自山西省运城市绛县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的一封感谢信,感谢我校学生赵振凯在自己的家乡山西省运城市绛县积极投身疫情防控一线,他不但一直在执勤点坚守,为过往的人们测量体温,做好对来往车辆、人员的登记工作,“上阵父子兵”,他和父亲不但在执勤点轮流值守,而且还为部分防控检测点捐赠鸡蛋、饮用水、说到自己在家乡防控一线执勤坚守的事情,赵振凯说,他的父亲是做生意的,当时,他和父亲说起自己要到防控执勤点当志愿者执勤时,父亲不但非常支持他的做法,而且父亲也和他一同加入到了志愿者队伍,他们父子俩一天24小时轮流在执勤点值守。他们家为部分防控检测点捐赠鸡蛋、饮用水、食品等物资也是应该的。赵振凯说,志愿者服务首先让他感觉到的是一种荣幸,能为人民服务,为学校争光,是一件非常光荣的事。
  赵振凯是我校美术学院2018级环境设计二班学生,他平时学习刻苦,认真钻研专业,学习成绩优异,积极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同时,作为潍坊学院美术学院“七色花”大学生志愿者服务队的一员,他利用业余时间经常到潍坊市康华学校、潍坊鹤翔安养中心、高新区敬老院等地参加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面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他更是毫不犹豫地走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展现了疫情之下青年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用实际行动书写了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陈立宾,男,共青团员,机电与车辆工程学院2019级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2班班长。家是滨州市博兴县店子镇九台村。
  他于2020年02月01日前往该镇的工业园做抗疫工作。在工作之余,他也积极地向身边的人们宣传“勤洗手,戴口罩,勤消毒,少串门,云聚会,拒野味,不信谣,不传谣”等疫情知识,身为班长的他也时刻关心班内同学的身体健康并将有关资料及时发送给同学们,让同学们及时了解疫情期间的有关事态变化。
高宝瑞,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8级数学与应用数学二班学生。
  从2月2号开始,高宝瑞同学参与防疫工作。他的工作从上午八点半到下午六点,以帮爱心人士搬运和分发捐赠物资,以及办公室人员的辅助工作为主,有时还会跟随社区工作人员外出张贴宣传公告。高宝瑞同学印象深刻的是,“2月3号上午,我与另一名志愿者跟随货车前往搬运救灾帐篷,之前想的是那种简易的小帐篷,没想到特别重,每个一百斤左右,我和另一名志愿者从仓库里搬到货车上来回28趟,搬完之后胳膊使不上力气,搬完之后还要去各个小区分发帐篷。搬完帐篷又继续去搬运分发50斤一大桶的消毒酒精。结束之后累的浑身酸软,到了办公室坐在办公室沙发上倒头就睡着了。”
张丽敏,中共预备党员,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2017级电子科学与技术2班团支部书记。家住山东省寿光市纪台镇宋家庄子村。2020年2月13日,张丽敏同学开始基层疫情防护志愿服务工作,负责登记、测温、劝导等工作。
  张丽敏同学说,自己必须时刻打起精神,不放过每一个不熟悉的面孔,对想要出村的、在村子里乱溜达的坚决劝回家中,坚持为进出村的环卫工人做好信息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虽然种植大棚的菜农们可以进出村子,但也会检查他们是否定点去了大棚,在回村的时候进行严格地把控和消毒。另外,会以村为单位统计不足的生活必需品,如面粉、鸡蛋、煤气等,然后与当地大型超市进行联系,统一配送,减少与村外人员的接触。
杨凯迪,女,共青团员,经济管理学院2018级会计本(3+4转段)专业学生,在山东省寿光市上口镇杨家邵村积极参与防疫工作。
  在本次的疫情防控工作中,杨凯迪同学的主要工作是跟随村委每家每户发放倡议书,每天按时广播防护病毒的注意事项。村内每天设有24小时不间断的巡岗值班。杨凯迪同学每天上午下午各三个小时轮岗值班,为进出村口的村民扫码登记并测量体温,同时协助两委成员成立了由16人组成的志愿队。本村共有除武汉外22人返村,她每天跟随村委去给其测量体温并宣传防疫知识,在主要街口共张贴五条横幅来时刻提醒大家,多次给湖北武汉返乡的家人做思想工作,不让其外出。
高颖超,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19级应用统计学二班学生。从1月30日开始,高颖超同学就参与了村里的防疫工作,每天都会在进村的必经路口值班,一天工作四个小时,如果有外村人想要进村一律不放行。
  有时候会遇到一些外村人不理解自己的工作,高颖超同学耐心地为他们讲解这么做的原因,无论如何都会坚持外村人不能入村的原则。为了村里不出现疫情而进行志愿工作,高颖超同学觉得非常有成就感。他说,我们的村子虽然算不上多大,但是只要我们村不出现疫情,国家就会减轻一份负担,我们就可以尽早地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彭丽,女,中共党员,潍坊学院法学院法学专业2016级本科一班学生,家在四川省乐山市市中区。
  她在乐山市市中区共青团委、乐山市市中区柏杨街道办高墩子党委做疫情防控、管控志愿者。主要工作有对隔离家庭、湖北留乐游客,进行物资供给,每天进行身体状况登记,对隔离期已满家庭和人员进行落户排查;在人多的场所,如万达广场、亚马逊一带进行疫情防控宣传,对在外聚集、未带口罩以及相关人员进行教育劝回,对相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等。
徐雨,教师教育学院2016级小学教育专业学生。徐雨同学积极报名参加日照东港区三庄镇徐家沈马庄村的志愿者。
  徐雨同学每天早7点半到晚10点在防疫点值班,主要负责村主干道的车辆来往记录、车辆消毒以及入村人员体温测量工作。若村内收到捐赠物资或购得物资,会协助村支部分发到户到人,同时做好疫情防范宣传工作。
史浩南,男,共青团员,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会计学(金融与财务外包)专业1班学生。
  史浩南同学于2020年2月1日正式在家乡史家庄村上岗,主要是协助村里的支部书记和村长进行人员出入登记、测量体温、道路消毒和电子表格录入等工作。工作时间从早上七点到中午十二点。每天提前十分钟到检查点,但由于疫情突发,各项准备工作不足,检查点只有一个救灾帐篷和必要的消毒器材,大部分时间都是在外面站着,检查来往车辆。
李逢敏,历史文化与旅游学院2019级文物与博物馆学二班学生。李逢敏同学从2020.2.4开始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她的任务主要是线上志愿者。通过互联网平台,收集整合资料,进行权威科普,普及正确的防控疫情的方法,稳定疏导群众情绪。
  李逢敏同学认为这个工作很神圣,疫情防控工作跟战斗在疫情前线同等重要,虽然不能身处一线战斗病毒,但能够在后方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张新姗,女,中共预备党员,生物与农业工程学院2017级园林1班学生,家在山东潍坊市寒亭区高里街道河南村。
  她每天从早上八点开始在村口值班巡逻,一天工作8小时,任何外来人员、车辆不得入内,村子里的村民也不得随意出入,同时阻拦外来探亲访友的人员,每天大约给5人测体温,另外还会时刻关注村民的生活,保证村民不会短缺食材。2月4号,她同村委为村民联系购买粮食、蔬菜、水果,并及时集中发放,同时还挨家挨户发放口罩,尽量在疫情之时为村民带来温暖。
康子怡,女,共青团员,马克思主义学院2018级政治学与行政学专业1班学生,家在济南市章丘区眼明泉社区。
  她此次主要负责社区人员信息录入和防疫宣传工作。康子怡认为,信息录入的工作量大复杂,是最锻炼人的细心与耐心的了。“有些报表字迹不是很清晰,认不清姓名,这时我都会根据所留的联系方式打电话过去一一核实。有的报表信息填报不全,我就会找社区工作人员进一步确认,做到在精准上下功夫。”面对一摞厚厚的需要登记的材料,康子怡没有丝毫的懈怠,按部就班,认真仔细地开展着工作,挨个地输入与复查,生怕出现纰漏。
石鲁杰,2016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学生。石鲁杰同学坚持参与到防控疫情的工作中,与村里的党员同志们一起奋战在抗疫一线。
  从1月26日早上七点开始至今,一个路口3个人,进行全天24小时的路口执勤,同时在此期间利用村广播站向村民宣传新冠肺炎病毒防疫知识,张贴条幅六条,发宣传单页100余张,并为他们讲解防护常识,告诉村民清理庭院居室的重要性,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同时石鲁杰同学和值班人员一起,对进出村人员进行检查登记、测量体温确保万无一失。并对从外地回家过年的村民进行心理安抚,监督他们每天按时测量体温,居家隔离,做好预防工作。
赵鲁宁,男,共青团员,传媒学院2018级数字媒体技术春季班学生。家住山东省烟台市莱州市土山镇小浞河村。
  赵鲁宁同学的工作时间是从上午7点到中午12点,下午13点到下午18点。工作任务是对外地来访车进行消毒并登记,对人员进行体温测量。体温大于37.3℃的人一律不准进入本地。除此之外,赵鲁宁同学需要身着专业消毒服装,利用消毒工具对全村进行消毒;通过广播,告示等方式宣传抗击新型冠状肺炎的相关知识,以引起居民对疫情防护的高度重视。
李喜来,男,共青团员,传媒学院2019级数字媒体技术专业春季班团支部书记。家在青岛市城阳区夏庄街道史家泊子村。
  作为一名大学生,李喜来同学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就是关注随时更新的新型病毒消息,想为社区居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得知疫情的第一时间,他就通过公益平台为武汉捐了款,还通过网络寻找防疫标语、图片和视频等给居民们宣传普及,让居民们做好防疫措施。李喜来同学听说社区建立起了疫情检查站后,主动请缨加入到了抗疫志愿服务工作的行列中。
!!!杨少斌,2018级化学工程与工艺一班学生,从2月7日开始正式参与村里的防疫工作,一般的工作时间是早上9点到下午5点半,主要工作是劝导村民尽量不外出、不窜村并且禁止外来人员进入村中。
  杨少斌同学说:“在我志愿工作的这几天里,每天出行的村民都在减少,可见村民也意识到这次疫情的严重性,他们的不出行,就是在配合我们的工作,也体现出他们的责任心。疫情防控,是我们全中国人民的责任。在我们工作的这些日子,每天都有乡里的领导视察工作,印象最深刻的是2月8号那天市里领导巡查,她亲切的问候我们,让我们意识到此次防疫工作的重要性,也让我们对这次的防疫工作更有信心。”
常鸿杰,2017级音乐学四班学生。常鸿杰同学从2月5号开始正式投入志愿者工作。
  常鸿杰同学主要负责的工作有:对来往车辆,来往人员的记录工作,记录来往人员的体温、去向;跟随每个村的村干部挨家挨户进行排查外来人员工作;对村口进出车辆进行消毒工作;对出入的村民进行合理劝说戴口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
! 唐超,男,共青团员,传媒学院2016级数字媒体技术春季班学生。家在济南市长清区。
  唐超同学主要有两项工作,一是听从街道团委安排,在防疫点排查通行人员。排查中既需要对进入社区的车辆进行登记,也需要对行人进行体温测量;二是在社区内进行消毒工作。细致到电梯和楼道扶手都会全面细致的消毒,以确保社区居民生活环境的安全,让居民更加安心地在家做好防护。
马翔宇,男,中共预备党员,2016级网络工程(春季)1班学生。疫情当前,身为党员,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积极响应东营市东营区惠泽小区党支部的号召主动向组织申请争做志愿者,与当地人们共同对抗肺炎疫情。
  在疫情防控期间,他主要负责宣传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协助小区工作人员对出入的人员、车辆进行管控,并测量来往人员体温进行登记。无论疫情发展如何,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现了战胜疫情的决心与信心,他说到:“希望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与当地人们共同抗击疫情,担当起共产党员该有的责任与使命!”
王雨婷,北海国际学院(歌尔科技学院)2018级商务英语二班的一员。
  在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工作日趋严峻的特殊时期,王雨婷同学志愿加入了疫情防控小组,她们在村口设置检查站,她的工作就是劝阻非本村人员不要进入,即使确有必要进入者,她将对其接受体温检测,并且做好备案登记;对于该村人员同样严禁随意进出,严禁聚堆,生活必需品由她们疫情防控小组的组员统一购买。
郑树龙,共青团员,体育学院社会体育指导与管理专业2018级3班学生。2月2日,郑树龙同学成为一名抗疫志愿者,正式开始抗疫志愿服务工作。
  他的任务是站好岗、做好进出人员登记。作为一名共青团员,站在老党员身旁的那一刻,郑树龙同学非常激动。一天7个小时,不怕风雨,不怕雪,一旁虽有帐篷,但党员们依然是站在风雨中,面对风吹雨打,没有一句怨言。老党员们说:“相比奋斗在前线的工作人员,这算得了什么。”简短的一句话在郑树龙同学心里不断回响。
常永欣,共青团员,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汉语国际教育2018级1班学生。疫情面前,常永欣同学主动投身抗疫志愿服务活动。
  她在日记中这样写到:清晨,寒风一如既往的猛烈,前一晚的雪给大地裹上一层厚厚的银装。这时,一位奶奶走来,远远的,我看见她没有戴口罩,于是我跑过去:“奶奶,怎么不带口罩就出来了?”“哎呀,家里没有口罩,我就出来买点东西,接着就回去。”“我有,我给您!”说完,我拿出自己备用的口罩给奶奶戴上,奶奶很感动,不住地夸我。我知道,这都是我应该做的。村里年纪大的老人比较多,他们很多都没有储备口罩。所以每次出门执勤的时候,我的兜里总是多拿几个。
胡亚勋,2019级应用化学一班学生,从二月五日开始参加村里的防疫工作。
  胡亚勋同学的防疫工作包括给进出行人进行消毒及量体温,以及开具相关的出入证明,在村里的街道路口设卡排查,对外来车辆和人员进行劝返,对本村的来往车辆进行登记,同时对周边经过的村民进行防控知识宣传。胡亚勋同学说:“看到那些不顾个人安危,夜以继日奋斗在最前线的医护人员,我们年轻血液也应当在国家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为社会尽一份力量。虽然工作环境比较寒冷,但是能为人民服务,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例如量体温,开具一些出入证明,登记相关出入人员信息等,我感到非常的充实。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的肆意传播,许多志愿者冒着被感染的风险冲在前方。他们有的穿梭于大街小巷,有的守护在指定地点,尽己所能,共克时艰。在这防疫的特殊时期,有很多潍院的优秀毕业生主动请缨,奋战在疫情防控前线,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担当起自己的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他们放弃休息和陪伴家人的时间,牢记使命,为基层防疫贡献着自己的力量。疫情面前没有旁观者,潍院以他们为荣!
李翠荣,潍坊学院2001级经济管理系会计专业毕业生,现居高密。
  身为市场监管局的一名干部职工,疫情防控期间,她站在地区前沿尽心尽力,帮助地区完善体温测量、加强出入登记力度、购买防疫设备等。面对疫情,她不放过一丝可疑状况,更是一刻也没有松懈。她扎实做好防疫宣传准备和防疫消杀工作,坚持把人民群众的健康放在第一位。当各业态停工延迟假期时,她却一直坚守在最基层。疫情防控开始后,家人每天都会听到她说:“离我远一点,我刚从外面回来......”责任、使命、职责,她真正的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守住一道门,护住一座城”!于宁波,潍坊学院2014级毕业生,现居潍坊。
  大年初一,在接到防控疫情的电话后,他只陪父母草草吃了顿午饭,便立刻回到管辖地区,守护村民的生命健康。再返回工作岗位后,他坚持守在抗击疫情一线,寸步不离。身为一个共产党员,他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他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的宣传,对于严重事项更是亲力亲为。用实际行动展现了政法干部的政治品质和担当精神。为了阻止疫情传播,他夙夜在公,对待居家人员,坚决做到隔离不隔绝关怀。有人问:“病毒传染这么厉害,你不怕吗?”他笑了笑:“怕,但是你做好防护,我做好防护,大家都做好防护,整个社区安全了,我就不怕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而这使他距离“为人民服务”践行终身的目标更进一步。孙宁,潍坊学院2009届体育系体育教育专业毕业生,现居济南。
  身为青年党员,他满腔热血,疫情期间一直冲锋在前。由于肩负学校后勤财务等工作,为了学校有强有力保障,他尽心尽力的购买防疫物资,并按照要求进行杀菌和安全储存。身为教师,他尽职尽责,疫情期间坚持督促学生学习。他搜索整理各种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教学资源,并每天坚持与学生在线交流,帮助学生愉悦身心,极大的调动了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身为抗疫志愿者,他一直都奋勇当先,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抗击疫情取得胜利贡献了自己的青春力量!冯全义,潍坊学院毕业生,现居德州。
  2020年1月初,因抓捕逃犯时不慎摔伤,使致左桡骨骨折的他,一直休养在家。都说伤筋动骨一百天,但当疫情的消息传来时,他却不顾伤势,义无反顾地站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前沿。无论同事和领导怎么劝说,可他却一直坚持着:“疫情这么严重,同事们都在一线忙碌,我不想因为胳膊受伤休息。左手不能动,我还有右手可以用,还有脑子可以思考,反正绝不能当逃兵。”拥有丰富经验的他,经常加班到凌晨,抗疫脚步从未停歇。宣传相关知识,对居家人员的安抚,他一气呵成,从未有过差错。他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但是却一直默默奉献!李昆朋,潍坊学院2006届生物技术专业毕业生,现居新疆。
  当第四师可克达拉市防控疫情战斗打响时,李昆朋火速赶往自己的主阵地67团,担负起常务副总指挥长的职责。在同事的心目中,他就是一名坚守岗位、冲锋在前的指挥战斗员。不打乱仗、措施精准,每当收到上级的报告,他定会仔细研读、深刻领会,严格确保防控工作抓实抓细抓落地。同事们常说:“李书记都没休息,我们怎么能休息。”在疫情期间,他更是始终不忘主责主业,改作风、抓落实。奋发有为的他,初心落于行动,使命担在肩膀。他使我们更加相信这场疫情防控战斗,我们必胜!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