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美国建筑本科留学,4年制和5年制的区别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3-06-05

美国拥有世界顶尖的建筑学院和一流的教育资源,可以获得最优质的教育。且建筑学专业课程设置非常丰富,学生可以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方向进行深入学习。同时还注重教育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学生可以在校内获得实践经验,更好地准备自己步入职场。

但是我们申请美国本科建筑设计的同学在择校的时候都会遇到一个问题,那就是美国本科建筑设计院校有4年制和5年制项目,大家往往都会有些迷惑不知道两种学制的区别,到底哪个更适合自己,今天我们就系统的梳理这些问题。

两种学制授予学位及资质差异

在美国大部分如果你想要作为一名建筑师在美国执业,一定要获取NAAB认证的专业学位—BArch(建筑学学士)和MArch(建筑学硕士)。也就是说在美国不管你是本科毕业还是研究生毕业,只要你读的是专业学位,你就可以作为建筑师执业。

本科阶段五年制建筑课程为专业项目,最终授予BArch学位,往往也是STEM项目,拿到BArch学位的学生,不需要攻读研究生,即可直接作为建筑师在美国执业。典型代表院校为康奈尔大学,莱斯大学,南加州大学,南加州建筑学院,罗德岛艺术学院等。

4年制本科即B.S(Bachelor of Sciencein Architecture)和B.A(Bachelor of Artin Architecture),一般是文学学士或者艺术学位,我们看下美国藤校哥伦比亚大学官网建筑学科的阐述中,4年学制是建筑实践和相关学科的广阔和不断发展。主要目的是教育学生深入思考建筑。如果想要从事建筑空间设计相关的工作,则必须继续攻读一个MArch学位(学制往往是两年),拿到专业学位之后才可以从事建筑设计工作,本研加在一起需要6年的时间才可以进入行业执业。

5年制本科B.Arch(Bachelor of Architecture)建筑学学士,主要培养的是学生们扎实的建筑基础、学术素养和设计能力,更多考虑的是行业的建筑师职业发展问题。

如果想转学去美国,只有4年制项目是能够接受转学分的,而5年制项目则大部分是要从大一开始重新读起。

学制培养目标不同

同样,5年制和4年制的培养目标也是不同的,在美国的大部分州,个人需要获取专业学位(Accredited Degree)才可以作为建筑师执业。而NAAB认证的专业学位有两种类型:

1)至少5年制的BArch(Bachelor of Architecture)

2)MArch,如果本科非建筑设计,需要读至少3年,如果本科为建筑设计学位,则往往可以豁免1年,需要读至少2年。

4年制课程则是让学生掌握必备的建筑教育的课程之外的同时,接受良好的社科和人文教育,这些课程也会支撑着学生的建筑学习。课程不受NAAB认证,但是会为学生进行下一个阶段的专业学位学习打下好的基础。

课程结构差异

5年制建筑本科,第一年就要开始接触大量建筑专业课,Studio课程及软件技术课程均有,每年每个学期都有强制必修专业课,常规来说修读其他课程的时间较少。

4年制课程项目专业课只占课程的一部分,大家自由选择其它科目,根据自己兴趣自由选修即可。自由度很大,也有空余时间去修Minor,多接触不同的选修课,探索新的领域和方向。

美国本科校内转专业甚至本科转学自由度非常大,大家完全可以任性和自由地给自己重新找方向。

五年制建筑设计院校名单

康奈尔大学

罗德岛设计学院

莱斯大学

库伯高级科学艺术联合学院

雪城大学

弗吉尼亚理工大学

普瑞特学院

加利福尼亚理工州立大学

德克萨斯大学奥斯汀分校

南加州建筑学院

卡内基梅隆大学

奥本大学

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伦斯勒理工学院

南加州大学

综上,如果你相对确定未来要成为一名执业建筑师,并且想要在美国工作,且希望不读研尽早工作,那么一定要选5年制项目。

如果你喜欢建筑,但对于成为一名建筑师没有那么确定,你想要给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想要大学阶段有更灵活和自由的选择,体验不同的学科,修Minor,找新的方向。那么适合你的就是4年制项目,如果最终你确定了还是要走建筑,那继续再读两年的MArch,同样可以继续建筑师的职业生涯。

(编辑:王佳威 编审:王梓瑶)

相关阅读: